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1-17 21:47

化學煉金術師… 想闖關先翻課本

2013/11/07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台北報導】

誰說學生「瘋遊戲」就一定荒廢學業?有化學老師設計電腦遊戲「化學煉金術師」當輔助教材,將化學元素周期表和方程式融入遊戲關卡,學生想破關,得先把課本翻熟。這套教材獲得今年「全國教師創新教材媒體競賽」國中組特優。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天舉辦102年度「全國教師創新教材媒體競賽」頒獎典禮,選出62件得獎作品。

「化學煉金術師」研發者之一、新北市南山高中教師陳龍勝說,遊戲的每個關卡都有10位老師現身出題,任務可能是要買氫、氧等元素來合成水,或買某個關鍵的方程式魔法才可以過關。

陳龍勝指出,有時學生碰到課堂上還沒教到,或者不熟悉的章節,常常會為了賭一口氣,自己回家翻課本,期待早日破關;也有學生在完成任務後,拍照傳給老師,也拉近師生距離。

獲國小組優等的「新龜兔賽跑」,則由台中市清水區三田國小陳明義等人研發完成。將數學科的時鐘單元,融合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讓學生透過遊戲互動方式,認識時間概念,也懂得自主安排每日作息。

陳明義說,小朋友在遊戲裡扮演安排者的角色,把時鐘的鐘面當成跑道,在任意的時刻位置設立點心站,再依照不同題目,點出烏龜和兔子的相對位置。比如題目是3點15分,就可在鐘面上的數字3放置點心,讓龜兔來競爭這塊點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