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1-17 21:54

張憶如愛教書 跑16國教華文

2013/10/15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81147_1.jpg[/img]
47歲國小老師張憶如保有年輕的心,教學25年來不減熱忱,受學生喜愛。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老師張憶如連續9年到16國教華文,她自編教學舞步、創1百種遊戲教學,是海外著名的「張老師」。張憶如說「每天都在教書卻不覺得累,因為我的興趣就是教學!」

現年47歲張憶如,外型亮麗,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他從2005年開始擔任僑委會海外巡迴教學志工,每年暑假犧牲假期為台灣海外華文教師培訓課程教學,剛到海外時,常被質疑「台灣怎麼派這個年輕老師來?」有25年教學經驗的張憶如笑說,「直到開始上課後,台下的老師們才發現,眼前其實是資深的華語老師」。

張憶如說,每次出國都要準備13門課程,每次都會扛著單槍、電腦出國,落地時還來不及調時差就得上台教學,她曾經一個暑假坐了13趟飛機成為空中飛人。她常在出國巡迴前自掏腰包買禮物,並回收台灣多元的教材教具寄到國外,希望藉著課程與多元教材建立老師的自信心,體會華文教學的樂趣。

張憶如也曾面對阻礙,2007年暑假她外派到印尼,深入3處偏遠地區,卻被印尼軍隊拘留在小機場,她鼓起勇氣據理力爭,指「自己是來教學華語而非從事政治活動」,在台灣駐外單位緊急處理下,終於順利成行。

後來歷經5小時顛簸車程到了有台灣女婿村之稱的山口洋,教近200位學生學中文,看見她們以音樂律動與遊戲方式開心學中文,張憶如說,那種教學的快樂,讓她難忘。

海外老師們的回饋與分享,讓她上完課後「有繼續教下去的力量」、「有信心面對生活」,目前張憶如除每年固定到海外教學,也在網路上和各國老師連線華語教學,協助其他老師教學預備,日前獲得竹市102年特殊優良教師暨竹塹明志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