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6 21:16

聯合筆記/男男女女

【聯合報╱張耀懋】        2013.12.06 04:21 am

女多於男!從上月十八日起,這已不是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而是台灣人口統計上的科學事實。

雖然在出生時,因染色體的特性,男嬰一直稍高於女嬰;但是生理上的特質,讓女性的平均餘命一直高於男性。造物者在這種細微的差距中,巧妙維持男女性別數的平衡。二次世界大戰時,常有倫敦街頭孤單婦女抱貓的照片與圖畫,也反映戰爭連年,短暫性的性別失衡。

許多國家都是女多於男。男多於女,一直是亞洲國家的特色,某種程度見證父系社會下,重男輕女的結果。台灣從上世紀初,一百餘年來的人口統計,一直是男多於女。

但是,隨著國人愈來愈長壽,男女平均壽命差距愈拉愈大,可以預想的是,上月男女人口數黃金交叉後,只要人為干預不強,女性人口將愈來愈多,而且女人數大於男人數部分,愈年長會愈明顯。

人口結構最能反映時代的社會意義。台灣地區有史以來,首次性別翻轉,也象徵一個純父系社會時代的終結;由此衍生的相關法令、政策,甚至風俗習慣,不是受到挑戰,就是將被改寫。

不過,男女性別的人口數的差異,在正常社會中不可能太大,未來也不會大到足以撼動公共措施的明顯大差距;更不可能從下月開始,台灣女廁所數就得大幅增加。

但近幾年來,挑戰公共政策與設施的性別歧視運動風起雲湧,只能說,反映了過去婦女長期被忽視的公共設施與公共政策上的權利。

矯枉就必需過正,不過正就不足以矯枉。

迫在眼前,還有未來老年人口性別嚴重失衡等問題,除公布這必然演進的男女性別數據外,我們更期待更多相關跟上腳步的政策改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