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18 20:26

情障兒激增 疑太黏智慧機惹禍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        2013.12.17 12:09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363047-3273426.JPG[/img]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風行,全台情緒障礙兒童每年倍數成長;兒童整天沉溺在平板電腦,手指滑個不停。記者陳雨鑫/攝影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363047-3273588.jpg[/img]
圖/聯合報提供

全台情緒障礙生近三年快速成長,老師及專家懷疑,與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風行有關,有幼兒一歲多時還會喊爸媽,長期接觸平板電腦後,反而連一個字都不會說而求診。

新北市府表示,情障生快速增加,是否和頻繁使用三C有關,國內並無相關研究,目前都僅止於「懷疑」。市府決定委請學者調查找出確切原因,且正研擬評量表,希望及早發現情障生、及早療育。

教育部統計,二○一○年至今年十月,全國情障學童從四五六○人增至五三一○人,平均年增近三百人;自閉兒從七九四九人增至一萬零一百卅六人,平均年增逾七百人。

新北市漳和國中附設幼兒園主任李麗娟說,過去情障生以遺傳為主,近年發現「後天情障生」增加,經了解他們幾乎都有長時間滑手機的習慣,家長通常直接送智慧型手機當「玩具」。

今年入園的一名男童,被老師發現注意力不集中、有人際關係障礙。深入發現小孩從下午放學後,每天玩iPad直到上床。

「看到統計數據及教育界反映,我一點都不意外」,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專攻兒童發展醫學的王宏哲說,他的兒童情緒障礙門診近年求診量激增,一天至少近百名兒童,九成以上長時間用手機、平板電腦。

他表示,歐洲醫學期刊曾發表「大白鼠接觸手機電磁波影響腦部」報告,發現電磁波影響腦神經傳導物質,出現暴躁、變笨等狀況。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育如也發現,近三年因情障求診的學童越來越多,多數因聲光刺激過多,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自閉症狀;她推論,可能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蓬勃發展有正相關。

王宏哲說,曾有名媽媽帶兒子求診,小孩從踏進診間到離開,眼睛從未離開過手中平板電腦,當他靠近男童,孩子竟狂吼、用力拔頭髮。媽媽說,兒子一歲開始接觸平板電腦,不給玩就哭鬧,除了她無人能靠近,一歲多時還會喊爸媽,求診時卻「連一個字都不會說」。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18 20:29

3C產品擾亂腦分泌 學習、情緒難穩

2013/12/16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徐如宜、陳雨鑫/連線報導】

情障兒愈來愈多,已影響到兒童正常身心發展;專家呼籲,家長盡量不要讓兒童過早接觸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若要接觸,每天不要超過半小時。

高雄小港醫院精神科主任柯志鴻指出,研究證實聲光刺激、3D動畫、網路遊戲等刺激,會導致大腦短暫分泌多巴胺,讓使用者專注在聲光效果中。

但是,多巴胺分泌量有限,消耗殆盡之後,使用者就難以進行其他重要學習。

柯志鴻提醒家長,「將3C產品交給孩子前,先問自己理由何在?」

許多家長把3C產品當成電子保母,但卻沒有意識到會對孩子造成學習上的影響,須合理限制使用時間。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鄭如安表示,過度或不當使用3C產品,對已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無疑雪上加霜,造成情緒更不穩定。

一名母親因無法安撫過動兒的孩子情緒時,乾脆塞手機給兒子,孩子當下很安靜專注玩遊戲。可是要收回手機時,小孩強烈反應,吵得更凶,甚至做勢要打人。

鄭如安說,也許孩子的問題本來不是情緒上的,卻因此變成情緒不穩定,就像哭了就拿糖給小孩吃,只是暫時止哭,卻無助於建立孩子的人際關係與輔導。

高雄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軒瑋建議,父母應先了解孩子真正需求,適時給孩子稱讚肯定,讓孩子慢慢離開網路世界,重新回到現實生活。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18 20:31

重度3C兒童 小心搞自閉

2013/12/0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b]Q語言發展遲緩 不愛跟人互動[/b]

‧兩歲多的安安很好動,跟爸爸媽媽出門或去餐廳吃飯時,常吵鬧不休。爸媽拿出智慧型手機或iPad給安安玩,安安馬上安靜下來,且很快就學會滑手機及iPad,爸媽終於可以好好吃頓飯或跟朋友聊天,也鬆了一口氣。

不過,姑姑最近發現安安仍不太會講話,且不喜歡跟人互動,甚至只要爸媽一拿走手機,安安就尖叫、大哭。姑姑擔心,安安是否語言發展遲緩?甚至有類自閉症的情形?爸爸和媽媽也開始憂慮,不知安安到底怎麼了?

[b]3C保母常出動?家長先改變[/b]

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問世後,「3C兒童」比過往的電視兒童更讓人憂慮。

不管在餐廳吃飯或外出踏青時,只要孩子一吵鬧,很多爸媽馬上請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iPad等「3C保母」來安撫孩子,孩子被播放的動畫或遊戲吸引,不再吵鬧,不知所措的爸媽也暫時鬆了一口氣。

[b]拿走手機 大哭尖叫[/b]

林月琴說,她有個朋友擔心一歲多的孩子在餐廳吵鬧、影響他人,下載手機遊戲給孩子玩,孩子受到吸引,馬上安靜,但後來只要拿走手機,孩子就大哭、尖叫。

林月琴表示,朋友的小孩在沒滑手機前,會受到玩具吸引,但自從玩了手機之後,不愛聽人說話,對玩具也沒興趣,只喜歡滑手機。

林月琴憂心指出,愈來愈多父母發現小孩有注意力不集中、無法控制情緒的問題,帶去職能治療,診斷出「類自閉症」的現象,追蹤才發現這些孩子都太小就接觸3C產品。

[b]忙滑手機 少了互動[/b]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指出,近3年來臨床上發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個案多兩、三倍,懷疑跟孩子過早接觸3C產品有關。且因為3C聲光刺激大腦放電,可能引發孩子衝動及過動的情形。

王宏哲表示,過早接觸3C的孩子可能出現假性自閉症,情緒管理能力也愈來愈差。因為2、3歲的孩子除了牙牙學語,正是建立社交與人互動的時機,此時如一直滑手機,沒有跟大人或小孩互動及學語言,可能造成語言學習障礙。

[b]7歲以上 限時使用[/b]

王宏哲指出,法國禁止父母讓3歲以下的孩子滑手機、用平板電腦看幼教App或玩遊戲,為了孩子正常發育,建議7歲以上再讓孩子用3C產品,且要控制使用時間,使用時爸媽也應陪著孩子。

林月琴分析,年輕世代的新手父母本身就愛滑手機,慣用3C產品,或覺得3C產品很炫,也認為孩子早一點學會沒有什麼不好;至於阿公阿嬤,因為不太會用這些新科技產品,看到孫兒很快上手,讓他們很羨慕,可能也不會阻止;大人觀念要先改變,才能防止孩子沉迷於3C產品。

[b]你可以這樣做:離不開3C 找專業協助[/b]

‧王宏哲說,一般孩子兩歲時應該會講很多兩個字以上的疊字,如爸爸、媽媽等,甚至還有動詞,3歲時應該會講出句子。如果爸媽碰到類似安安這樣的情形,擔心是否語言遲緩或為假性自閉症,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例如找兒童心理醫師或兒童職能治療師等。

王宏哲和林月琴都呼籲新手爸媽,不要把3C產品當保母。王宏哲建議,爸媽可以跟孩子玩遊戲、玩具、說故事或讀繪本。林月琴則鼓勵家長多跟孩子說話,到戶外走走或跑一跑,接近大自然;如果不用3C就無法讓孩子安靜,或不知該如何跟孩子互動,家長也可以上課學習。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18 20:32

3C當父母 小心對人無感

【聯合報╱鄭正博/退休教師(高雄市)】        2013.12.17 02:31 am

聯合報昨天報導情緒障礙生快速成長,老師與專家懷疑這種現象與手機、平板電腦風行有關。確實,如果與動物行為學家K‧羅倫茲的有名研究「關鍵期」聯想在一起,結果就更令人害怕。

在羅倫茲的研究裡,小鴨孵化後十幾小時是牠認母的關鍵期,小鴨會把經常在眼前晃動的東西當母親。

由此可以懷疑,幼兒在出生後是否也是認人的關鍵期。可是現在的父母為了方便安撫幼兒,隨便拿一個電腦和小孩子互動,就難免令人聯想,小孩子是不是就變成把機器當父母一般,以後只對機器有興趣,對人就不再有興趣了?如果是這樣,那就是國家社會的重大危機了。

現在的年輕人迷電腦還只是低頭族的健康憂慮而已,以後的人如果都對人不再有興趣,人類社會將崩潰。所以希望媒體或社團都應該發揮警告的力量,提倡父母隨時與小孩互動,讓未來的人還能像正常的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