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2-22 14:15

重男輕女汽車業 百年首見女CEO

‧商業周刊 2013/12/20  【文/夏嘉翎】

12月10日,就在美國政府退出通用汽車援助計畫隔天,通用執行長艾克森宣布將於2014年1月卸任,交棒給瑪麗.巴拉,通用汽車也將迎接105年來,首位女性執行長。

從一個理工背景的女實習生,一路爬升到全球汽車大廠的總舵手,巴拉打破的不僅是汽車工業長期重男輕女的玻璃天花板,更打破通用多年來「財務專政」的局面。

[b]不遵循守舊文化 允許員工穿牛仔褲上班 [/b]

攤開巴拉的背景,她不僅有扎實的工程製造基礎,史丹佛大學商學碩士學歷,更為她加分不少,這些優勢使她成為通用少數能橫跨兩個領域的人才。

此外,巴拉還是不折不扣的通用人,據《富比世》報導,巴拉的父親是通用老員工,擁有39年汽車製模經驗。大學時進入通用汽車學院(現為凱特林大學)就讀,18歲時以實習生身分,到通用的龐蒂克汽車部門工作,負責檢查轎車擋泥板。

取得電機工程學位後,巴拉進入龐蒂克工廠成為工程師,並且很快就受到關注。三年後,她當選優秀潛力員工,獲得通用提供的獎學金,前往史丹佛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

從基層做起的巴拉,擔任過裝配廠經理、執行長特助,以及生產製造工程副總裁。2009年,全球尚未脫離金融危機,而通用因為健保與退休金等龐大開銷,面臨破產威脅,時任執行長的韓德生,指派巴拉擔任全球人力資源部副總裁,協助公司整頓資源,培養新血。

《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巴拉掌管人事部門時,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就是允許大家穿牛仔褲上班。在汽車業,談生意的員工向來西裝革履,但巴拉在備忘錄中寫道:「我們的服裝政策就是穿戴得宜,」沒想到大家竟然紛紛來信詢問是否可以穿牛仔褲上班。

有位不滿的經理認為穿著太過輕便,會讓客戶留下不好印象,巴拉回應道:「我們都能信賴你掌管上千萬元的業務,難道無法信任你在什麼場合做怎樣的打扮嗎?」

衣著政策的開放,不只是員工能否穿牛仔褲這麼簡單,巴拉試圖打破的是長期僵化的通用企業文化。她表示,當每個人無權改變規則時,就會開始抱怨,現在她將責任下放給每個人,開啟與員工對話的契機,每個人都要當自己的管理者。

[b]不干預設計工程 助凱迪拉克銷量成長25% [/b]

2011年,巴拉被拔擢為全球產品開發副總裁,這也是通用首次起用女性擔任產品研發負責人,消息發布後,許多人質疑巴拉僅有裝配、製造與人資的經驗,缺乏研發新產品最需要的市場經驗。

沒想到巴拉接任後表現亮眼,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告》評鑑,巴拉任內推出的雪佛蘭Impala車款被評選為美國最佳房車,這寶座過去20年都由日本與歐洲車款把持。

此外,巴拉為重建凱迪拉克品牌而設計的幾款新車,成功扭轉銷量下滑趨勢,根據美國汽車業顧問公司AutoData,凱迪拉克今年前11個月在美銷量超過16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25%。

美國汽車行銷及產品顧問公司AutoPacific分析師金則表示,巴拉不干預通用設計與工程師的成果,正是她擔任全球產品開發部門的最大成就。

歷經破產重組,現任執行長艾克森努力打造不同以往的「新通用」團隊,而巴拉在每項職務的變革與成績單,證明了在高層眼中,她是帶領通用重新出發的最佳人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