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15 18:56

中大生醫理工學院 哈佛教授當院長

2014/01/14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張錦弘/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94564_1.jpg[/img]
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創院院長彭仲康(右),與該系教授徐沺,都從國外名校被延攬回台任教。 記者王涵秋/攝影

中央大學為培養跨領域人才,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發展,昨天宣布整合現有的1系4所成立「生醫理工學院」,並延攬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彭仲康擔任創院院長,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徐沺也「鮭魚返鄉」,加入師資陣容,預計今年8月正式對外招生。中大校長周景揚表示,醫療照護是跨領域且整合度高的產業,與國民健康、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因此配合政府「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整合現有「生命科學系」、「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和「跨領域轉譯醫學研究所」,正式成立「生醫理工學院」。

為了充實師資,中大這次特別延攬彭仲康、徐沺這兩位國外名校學者返台任教,兩人都才50幾歲,在美國薪水遠高於台灣,之所以返鄉,是因中大給予很大的發揮空間,且當年都在台灣受大學教育,在國外這麼多年,覺得「回饋台灣的時候到了」。

周景揚說,考量產業整體需求,課程設計也須從「產業端」回推到「課程端」,引進美國的「破壞性創新」方式,針對生醫特定族群培養人才,對整個產業發展產生良性循環。

彭仲康補充說明,破壞性創新預計有兩大方向,一是開發「低成本」的創新醫療技術,二是推動「預防醫療」的創新技術,以跨領域教學,培育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生醫人才。

彭仲康說,以美國為例,1個生醫人才的就業,能帶動30幾個新產業的就業機會,台灣目前的困境正是畢業生與產業無法有效結合。

未來生醫理工學院除整合校內單位,與台大、榮總等全國各大醫院合作,還會和台達電、聯發科、鴻海、神達等知名企業合作,提供技術、協助企業轉戰生醫產業,並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倫敦大學建立跨國合作關係。

彭仲康強調,未來醫療照護產業將「由集中走向分散」,他說,台灣的醫療照護有優勢,如能有效提出全球性解決方案,未來不只有效降低社會福利支出,也能創造可觀經濟效益。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15 19:01

「幸運餅」指路 彭仲康轉行生醫

2014/01/1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首任院長彭仲康,是延攬自哈佛醫學院的知名統計物理學家,他當年到中餐廳用餐,因飯後「幸運餅」的占卜紙條,預言他將來在醫學領域會有成就,促使他下定決心轉行,從事生醫領域研究。

54歲的彭仲康,去年8月從哈佛醫學院留職停薪兩年,返台協助中大創設生醫理工學院,昨天在記者餐會上,他講了當年改行的特殊經歷,令人嘖嘖稱奇。

喜歡爬山的彭仲康說,他台中一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地質系,原本以為可以常爬山,沒想到地質系學生爬山,都要邊走邊低頭,看到貝殼或石頭,就要判斷年代,和他的興趣有落差,讀書提不起勁。

他笑著說,當年還忙著追就讀輔大社工系的太太,常蹺課到輔大「陪讀」,坐在太太身邊旁聽心理學等課程,太太拿書卷獎,他卻被二一,有一半學分被當,擔心再次二一就被退學,讀了兩年就轉學交大電子物理系。

彭仲康回憶,當時中研院前院長吳大猷在交大教物理,他受到很大啟發,決定研究物理,畢業後考上清大物理所,之後拿到波士頓大學物理博士。

彭仲康說,讀博士時,他曾在頂尖期刊Nature發表分析DNA的論文,回響很大,曾被幾千人引用,有意轉到生醫領域。

畢業前夕,他有次到中餐廳用餐,飯後附贈甜點幸運餅乾,包著一張紙條,拆開後,竟然預言他將來在醫學領域會有豐富的成果。

他覺得是上天安排,不顧太太反對,放棄薪水加倍的頂尖國家實驗室研究工作,毅然轉行生醫,到哈佛醫學院作博士後研究,後來創設「生物系統複雜度理論」,在生醫領域應用廣泛,成為知名學者。

彭仲康鼓勵年輕人,在高科技時代,一定要跨領域學習,不要害怕轉行,家長也應給孩子更大發展空間。像他小兒子,從小立志當職業足球選手,他充分尊重,兒子18歲高中畢業後,就隻身到西班牙參加足球發展聯盟的球隊,希望能圓夢闖出一片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