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15 19:09

建中師臉書寫學生 入選教材

2014/01/10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94126_1.jpg[/img]
建中老師林明進在臉書記錄學生故事,很受歡迎。 記者陳再興/攝影

在建中任教30年的國文老師林明進,兩年前因為學生一句「老師這麼會講,寫篇作文來看看!」,讓他決心寫作,開啟在臉書每天寫作文的習慣,紀錄30年來建中發生的學生故事。他還自稱「建中一叟,寄生講台30年的建中老教書匠」,其中一篇「媽媽的聲音」更在網路上被分享7000多次,另一篇「鋼鐵人」還被選入教科書。

身為國文老師,林明進本來只是利用臉書的文章分享寫作的技巧,後來發現教書30年來,建中有很多有趣、感人的故事,尤其建中學生雖是天之驕子,卻也只是十六七歲的小毛頭,遇到困難時,老師成了他們的傾訴管道,他也把許多建中學生的故事,寫成感人的篇章。最近他把兩年來在臉書的文章集結出版《學生》一書,五天銷售破萬本,攻佔博客來新書榜的第一名。

書中的「鋼鐵人」一文,描述一名學生飽受肌肉萎縮與脊椎側彎變形的痛苦,進出醫院無數次,高中時天天從基隆到台北念書,都由父親接送,但他課業表現一點也不馬虎,仍努力考上台大物理系。這個學生整個脊椎都是鋼鐵製作,所以被林明進稱為「鋼鐵人」。

還有一名洗腎的資優生,長期洗腎而膚色偏黃,被同學稱為「蠟黃」。有一次林明進出了作文題目「聲音」,蠟黃寫著:「我只能在夢裡尋媽媽的聲音,因為出生那一天,媽媽因為難產過世,因此每天早上起床,拿起媽媽的照片,好想結結實實聽一次媽媽的聲音。」而這篇動人的文章,更讓林明進認為,這是自己當老師最大的收穫。

林明進臉書
[url]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林明進/183479521854868[/url]

edushare 發表於 2014-1-15 19:11

30年前…單國璽登門送林明進聘書

2014/01/10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林明進年輕時曾在徐匯中學任教,那時徐匯中學的校長,是後來成為樞機主教的單國璽。林明進回憶,記得年終時刻,單校長開著破車,一家家拜訪老師,親自送上一桶蛋捲和來年聘書。那時林明進只是剛畢業的毛頭小伙子,但單校長一樣禮遇,這讓林明進非常感動,如今即使當了半甲子的老師,「單校長的蛋捲盒」,依然是林明進最珍貴的收藏。

林明進說,30多年前的徐匯中學,單校長每天一早6時半就坐在校門口看報紙,等著每一個走進學校的學生,只要一有學生進校門,單校長就立刻揮手打招呼,沒多久他已經能叫出很多學生的名字。

一般學校發送聘書都是校長簽過後,直接由教務處發送給每位老師,看似形式的過程,就是一紙合約,確保未來一年可以高枕無憂的教書;但單國璽很不一樣,他選定5月下旬的晚上發聘書,自己開著一輛老爺車,在大街小巷到處跑,逐一拜訪每位老師。

林明進回憶,那個5月天的初夏夜裡,單校長站在他家門口,手上提了一桶蛋捲禮盒,更親手送上未來一年的聘書,還當面向他這個菜鳥老師說:「謝謝過去一年來的辛勞,未來一年還要麻煩了。」林明進說,那一雙溫熱的雙手、真摯的眼神、慈祥的面容,還有接到聘書的激動,是他一生難忘的記憶 。

林明進也說,「望著那輛破車離去,蛋捲很快就吃完了,但蛋捲盒子說什麼也捨不得丟,保存了30年,好像一直保有接過聘書的溫度。」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