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3 13:02

97歲嬤愛摺紙 天鵝大如輪盤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基隆報導】        2014.01.30 04:31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458899-3331628.jpg[/img]
陳顏花靠著回收紙張摺出許多美麗的紙天鵝,配色、造型都是自己摸索。記者郭建伸/攝影

97歲的陳顏花長期住在博愛仁愛之家,院民都知道她愛摺紙天鵝,是不折不扣的「摺紙控」。陳顏花說,扣除吃飯、睡覺和洗澡,其他時間都在摺紙天鵝,房間裡有上百隻紙天鵝,「只會送給有緣人」。

陳顏花原是大陸浙江人,早年隨丈夫來台經商,國民政府遷台後就沒再回去。她說,後來和家人落腳在基隆,也就這麼住下來,20多年前和鄰居學摺紙天鵝,「一摺就停不下來」,搬進博愛仁愛之家15年,也是天天在摺。

雖然沒念過什麼書,也不識字,但陳顏花的紙天鵝千變萬化,有大有小,有的甚至像輪盤,可以掛在牆壁上當吊飾。她說,當時和鄰居學的只是基本功,後來就全靠自己的巧思組裝,「得慢慢摸索,有時配色不好看就得拆掉重組」。

陳顏花說,她的紙天鵝材料全是廢棄紙張,「大家都知道我愛摺紙」,院內的清掃人員還會特地留紙給她。巧手遠近馳名,陳顏花還有不少「粉絲」,曾有民眾特地拿紙來機構內,請她打造紙天鵝。

她說,平時只是一直在摺,沒特別算到底有幾隻,但上百隻是一定。雖然最常摺的是紙天鵝,但巧手也打造不少動物,不少院民也曾收到她的摺紙當禮物。她打趣地說,過年時白鯧魚特別太貴,幾年前還自摺「紙白鯧」送人沾喜氣。

院民林姓老婦說,曾收到陳顏花摺的「龍蝦」,全身紅通通,長達20公分,非常可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