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6 12:38

惡靈古堡遊戲配樂 「日本貝多芬」騙局18年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14.02.06 03:41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466799-3335017.jpg[/img]
佐村河內。法新社

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日本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五日坦承,他因聽力問題無法作曲,約在一九九六年開始雇人代寫,他最知名的第一號交響曲等作品都是此人捉刀的。

五十歲的佐村河內因罹患退化疾病而漸進失聰,卻因為一九九○年代中推出「惡靈古堡」和「鬼武者」等電玩遊戲配樂而成名。過去日本媒體多次報導,他卅五歲全聾依然創作不懈,知名作品包括二○○三年發表、悼念二戰廣島原爆罹難者的「第一號交響曲,廣島」。

時代雜誌曾於二○○一年專訪佐村河內,稱他為「數位時代的貝多芬」,因為貝多芬也有失聰問題。當時佐村河內說,他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來作曲,失聰對他而言有如「上帝的禮物」。

去年三月,日本放送協會(NHK)播出關於他的紀錄片「靈魂的旋律」,佐村河內在片中探視日本三一一震災生還者,同時與震災中失去母親的一名小女孩互動,而且還為她譜寫一首安魂曲。觀眾事後踴躍購買「第一號交響曲」唱片,使它成為象徵災區重建信心的音樂,博得「希望交響曲」之稱。在日本,古典音樂唱片賣三千張就算暢銷,「第一號交響曲」發表至今已狂賣十八萬張。

日前有人檢舉佐村河內的作品非親筆,他五日委託律師發表聲明承認,表示自己「背叛聽眾同時使各界失望,深感抱歉」。NHK一名主播五日也因播出關於他的紀錄片而未查證,向觀眾鄭重道歉。

朝日電視台報導,四十三歲的日本桐朋音樂大學教授新垣隆五日晚間發表聲明說,他就是佐村河內的捉刀者,而且已為他代筆十八年。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