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18 11:06

油氣解析/頁岩氣革命 全球能源大洗牌

2014/02/16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茂臻】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1219/f_499523_3.jpg[/img]
頁岩區現在成了能源新希望。 圖/中油提供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1219/f_499523_2.jpg[/img]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1219/f_499523_1.jpg[/img]

十年前還有人在談石油危機、發展生質燃油,但近十年的頁岩氣革命,不但改變美國能源供應結構,全球能源版圖也將隨之重分配。

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在2015年美國就有機會取代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並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大產油國。

傳統天然氣是遠古生物經過長年分解而成,但頁岩氣等非傳統天然氣,則是存在於油頁岩層、煤層與砂岩層等較深地層。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頁岩中含有天然氣或石油,但不同於傳統開採油氣都在砂岩或石灰岩中尋找,要如何將頁岩中的油氣挖掘出來,直到1980年代美國使用壓裂法開採頁岩氣,才讓頁岩氣開採逐漸進入商業化時代。

隨著傳統開採的油氣價格不斷上揚,美國頁岩氣的開採因為水平鑽井技術的成熟開採量直線上升,在2006年時,頁岩氣產量只占美國天然氣產量的1%,到去年時已超過30%。

根據EIA評估,全球頁岩氣蘊藏量是187兆立方公尺,與傳統天然氣蘊藏量的196兆立方公尺相當,在頁岩氣開採全面商業化後,全球天然氣開採年限,預估由過去的59年大幅拉高到超過100年。

目前全球頁岩氣儲存量最多的地區是北美洲,預估有54兆立方公尺的蘊藏量,亞洲地區的頁岩氣儲量約有40兆立方公尺,但目前商業化開採頁岩氣,以美國技術最成熟,開採量也最大。

中油探採事業部國外業務處副處長胡大任指出,美國的頁岩氣革命領先全球的關鍵,在於美國擁有完整的頁岩氣開採產業鏈,一座頁岩氣井只需要十天就可以開鑿完畢,鑿井機具可以立刻拆除轉往下一個地點鑿井,效率驚人。

胡大任指出,傳統方式開採天然氣或石油,是用垂直鑿井的方式,頁岩氣開採是採用創新的水平鑽井,先垂直鑽井約2000公尺,抵達頁岩層時,鑽頭再轉彎改水平鑿井,長度通常也可達到2000公尺,鑽井路徑類似英文的「L」字型。

傳統開採油氣,是在縫隙較大的砂岩與石灰岩層中找尋油氣,難度較低,但頁岩縫隙小,要如何把頁岩中的油氣「逼出來」,是整個頁岩氣產業的最核心技術,美國採用技術是水力壓裂法。

石化業者形容,傳統開採油氣如同在「靜脈中抽血」,因為岩層縫隙大,易開採,但頁岩縫隙極小,開採頁岩氣如同在「微血管抽血」。

胡大任指出,頁岩氣的水力壓裂法,是在水平鑿井完成後,使用水、化學藥劑的混合物,利用高壓在頁岩層中貫通無數比頭髮還細的裂縫,利用細沙鞏固這些通道,再讓頁岩氣從這些通道中抽上地面。

胡大任表示,由於美國頁岩氣開採礦權有時間限制,油氣商買地後必須在一定期限內鑿井開採,造成近年美國頁岩氣產量激增,美國頁岩氣價格崩跌讓不少頁岩氣開採商陷入經營危機。

2011年3月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改以天然氣發電取代核電,日本大量採購傳統天然氣的結果,造成全球天然氣價不斷上漲,但受惠於頁岩氣產量不斷攀升,美國天然氣價已成為全球最低的地區。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指出,過去頁岩氣開採成本高,但在2008年以後國際油價飆漲至逾140美元歷史高點後,讓頁岩氣開採效益浮現。中油考慮以參股方式在北美取得頁岩氣氣源,成為中油全球天然氣供應來源的地區之一。

[b]石化業受衝擊 價格戰開打[/b]

頁岩氣革命正讓各國開始重新思考能源布局,也對石化產業帶來新的衝擊。例如美國以頁岩氣提煉乙烯等石化原料,成本遠低於從傳統原油提煉的相同原料。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就舉例,台塑美國公司利用頁岩氣生產乙烯,每公噸價格是251美元,台塑化在台灣用輕油裂解生產乙烯,每噸價格約1300美元,兩者巨大的價差,絕對會對未來乙烯的價格產生很大影響。

石化上游原料乙烯有「石化之母」之稱,許多石化中下游產品,都是從乙烯提煉而來,乙烯的供給與價格,對整體石化業有關鍵影響。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指出,乙烯運送難度高,從美國運送乙烯到亞洲來,目前還未必有競爭力,但隨著頁岩氣革命向全球拓展,傳統石化產業靠輕油裂解乙烯的生態,很可能出現巨大的轉變。

頁岩氣除影響石化業外,對能源發電業也帶來深遠影響,由於美國採用頁岩氣發電的比重增加,讓美國電價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特別是工業用電價格,使用能源比重高的製造業有轉向美國投資設廠的趨勢。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18 12:16

油氣解析/掌握核心技術 只有美國能開採

2014/02/17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茂臻】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381_1219/f_499525_1.jpg[/img]

美國、中國大陸與歐洲等地,都有豐富的頁岩氣蘊藏量,但為何目前只有美國大規模開採頁岩氣?石化業者指出,除了美國掌握核心技術外,頁岩氣開採的環保爭議與成本高漲,讓不少國家裹足不前。

美國頁岩氣大量開採壓低能源價格,未來數年甚至可能大舉外銷,讓不少擁有頁岩氣的國家躍躍欲試,希望加入頁岩氣產國的行列,但目前美國掌握頁岩氣開採的關鍵技術,其他國家難以快速切入。

另一個影響各國跨足頁岩氣產業的關鍵是環保爭議。美國目前以水力壓裂方式開採頁岩氣,其中混合了化學藥劑,環保團體質疑這會有汙染地下水之虞,且頁岩氣開採會不會誘發地震,也有爭論。

中油探採事業部國外業務處副處長胡大任指出,中國大陸頁岩氣蘊含量不輸美國,但開採腳步卻遠落後美國,除了開採技術外,中國大陸的自身條件是否適合開採頁岩氣,仍有不少疑問。

胡大任指出,美國開採一口頁岩氣井需要高達800萬加侖的水,但中國大陸是水資源缺乏的國家,若全面採用美國的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會超過當地環境負荷。

大陸石化業者已在四川、貴州等西南地區試驗頁岩氣開採,但當地地質條件較美國複雜,開採頁岩氣的成本會高於美國,頁岩氣產量與成本恐怕都缺乏市場競爭力。

大陸石化業者分析,美國每口頁岩氣井的平均開鑿成本約為400萬美元,鑿井跟壓裂成本各占一半,但因大陸地質較複雜,每一口頁岩氣的開鑿成本甚至可能超過1000萬美元。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18 12:17

油氣解析/美國銷亞洲 台灣3年後買得到

2014/02/17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茂臻】

北美頁岩氣進入生產高峰,中油預估三年內美國頁岩氣銷往亞洲,屆時台灣購買美國頁岩氣的成本,有可能比目前向中東購買的天然氣便宜一到二成。

2011年3月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多個國家增加天然氣發電比重,讓傳統天然氣價格節節高升,日本、韓國與日本都寄望採購北美頁岩氣,平抑居高不下的傳統天然氣價格。

中油主管指出,北美頁岩氣若能出口至台灣,與傳統天然氣的儲存、運輸與使用方式相同,包括台電與民營的天然氣發電廠,都可以改用頁岩氣發電。

經濟部官員說,北美頁岩氣成本雖然較中東和亞洲產氣國便宜,但從北美運往台灣,約需要兩個月船期,相較於從中東運往台灣僅需要一個月船期,購買北美頁岩氣的調度風險較高。

目前美國已同意向日本、韓國出口頁岩氣,中油也計畫以合資方式參股美國頁岩氣公司,間接取得美國頁岩氣氣源,待美國出口頁岩氣的硬體設施完成後,就可爭取美國頁岩氣銷往台灣。

中油主管指出,美國頁岩氣出口有三個環節必須克服,第一是美國政府同意,第二是美國港埠完成出口天然氣的硬體建設,第三是巴拿馬運河拓寬完成,可讓天然氣船通過。

中油指出,若上述三條件配合,美國頁岩氣運送至台灣,每百萬BTU(英制熱值單位)的成本約是12美元,而目前中油向中東卡達等國家購買傳統天然氣,每百萬BTU的成本約是15美元,北美頁岩氣便宜約二成。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18 12:19

油氣解析/ABC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4/02/17  【聯合報╱本報訊】

頁岩氣:shale gas

頁岩油:shale oil

天然氣井:gas wells

水平鑽井:horizontal drilling

壓裂:frackin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