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2-18 22:20

開刀不忘學生 獲台大優良師

2014/02/08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98149_1.jpg[/img]
台大昨天舉行「陪你畫一張夢想的藍圖」新書發表會,介紹社工系教授陳毓文等23位台大優良導師的故事。 記者許正宏/攝影

「多一點雞婆、多一點關心,陷入困境的學生也能找到出口。」被學生稱為「毓文媽」的台大社工系教授陳毓文,教書18年,輔導過無數學生,即使開刀前一天,仍忙著傾聽學生「心事」,她視學生如己出的精神,獲選為台大優良導師。

台大昨天公布學校剛出版的新書「陪你畫一張夢想的藍圖─台大優良導師的故事4」,書中記錄陳毓文等23位校內優秀導師的故事。

樂觀積極,總是笑臉迎人的陳毓文,喜歡用美食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社工系新生一入學後,陳毓文總愛拉他們四處吃美食,甚至一起回家煮火鍋、到宜蘭烤肉,每次3、4個學生和她一起吃飯,因為人數少,總能暢所欲言,無形中拉近師生距離。

陳毓文說,外界認為台大學生很優秀,是「天之驕子」,其實他們也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加上背負父母期待和社會壓力,讓台大學生陷入「要追隨主流價值」,還是「抬頭挺胸做自己」的兩難。

陳毓文常舉自己教的社會統計課為例,即使不受學生歡迎,她仍專心備課,甚至還獲頒教學傑出獎,鼓勵學生「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也獲頒優良導師的台大物理治療系講師柴惠敏,是系上第一個不讓學生補考的老師,柴惠敏說,她開的課都是基礎學科,大二沒學好,以後一定念不上去,即使學生這堂課大二被當,大三大四擋修,勢必要延畢念大五,她仍「狠心」當人,要求學生一定要打好基礎。直到現在,每年還有學生寄卡片感謝她。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