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3-3 13:17

日股最準分析師松井凱蒂 有套「玫瑰理論」

【經濟日報╱編譯 廖玉玲】        2014.03.03 03:17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20743-3358092.jpg[/img]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投書華爾街日報,暢談「女性經濟學」對振興日本經濟的重要性,內文引述的便是一位女性早在1999年就提出的研究報告。她建議日本應更善用「女性」的力量,協助提振經濟。她是高盛首席日本策略師松井凱蒂(Kathy Matsui)。

24年前,松井從加州抵達日本,這個她父親出生長大的地方。她在證券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巴克萊de Zoete Wedd(BZW)證券公司上班。當時她的日文只有一般日常簡單對話的程度,現在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1994年進入高盛,擔任首席日本股市策略師,是高盛日本第一位女合夥人,2000、2001和2006年被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為預測日股最精準的分析師。

松井對性別議題的興趣,可說源自自己在職場上的遭遇。她1999年8月提出第一份女性經濟學的報告,主張追求職場上的角色平等,比放寬移民法或提高出生率等措施,更能有效解決日本勞力日漸萎縮的問題。官方數據顯示,當時到達勞動年齡而有工作的女性占比為56.7%;2012年時該比率提高至60.7%,已經創歷史新高,但松井說那還不夠。美國2011年時25歲到54歲的女性,69%都有工作。

松井凱蒂在去年4月提出的報告中推估,如果日本女性的就業率可達到和男性一樣的80%,日本的勞動人口可增加800萬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最多可能增加14%。她說:「我們必須說服日本大眾,用一隻腳跑馬拉松要花很長時間。一般還是認為女性有全職工作是很奇怪的事。」

日本研究人口問題的機構IPSS統計顯示,日本女性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62%會辭去工作。松井身邊很多同事也是如此。她很好奇如果這些人如果繼續工作,情況又是如何,於是催生出她第一份關於職場性別問題的研究報告。她回憶道,當時她的日本客戶沒什麼人對這份報告有反應,畢竟「99.9%的客戶都是男性,自然沒什麼好意外。」不過她自知在外界眼中她是「生手、外國來的、又是女人,」所以,要出類拔萃的唯一辦法,就是寫出與眾不同的東西。

同業自然注意到有這麼一份談的不只是選股的報告。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股票策略師賀沼千里說,女性勞動參與率從1990年代已經開始增加,但松井這份報告他覺得很有意思,「報告寫得非常好,策略也很棒,凸顯社會變遷而非只是談哪些股票會漲會跌。」

20年前和松井一起成立高盛日本股市團隊的分析師鈴木洋美說,松井很有邏輯、善用直覺,工作非常認真、充滿活力、也很誠實,不會大小事一把抓。松井凱蒂1998年成為高盛董事總經理,2000年成為合夥人。

松井說,她的工作哲學源於在加州薩利納斯(Salinas)成長的經驗。那時候她周六念日本語言學校,周日上教會,其他時間放學後就是在園子裡收割玫瑰花,「儘管戴了四層手套,最後還是被花刺得滿手。但我們必須適應,那是我們的生活。在我家,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2001年,松井的第二個孩子誕生,但她也面臨人生中最大的挑戰,醫生宣告她罹患乳癌。她說:「正當我以為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事情就會發生。沒人知道生命會在什麼時候出現轉折。得知診斷結果後一開始我當然很震驚,但36歲就面對死亡這件事,倒也真的是一計當頭棒喝。」松井請了八個月假,飛回加州娘家,進行化療。回到高盛時她還戴著假髮,最後決定整天待在家裡壓力才大。

日子過得很艱辛的時候,松井就會想起母親,「我只要想起我母親經歷過的種種,就會覺得一切變得清楚透徹起來。」

(取材自彭博資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