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3-12 09:31

國際藥廠 促澳洲多種罌粟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4.03.12 04:07 am

多家國際大藥廠警告,全球對止痛藥劑的需求激增,呼籲澳洲當局允許罌粟種植產業擴大至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以外的地區,否則將面臨供應吃緊疑慮。

金融時報報導,葛蘭素史克(GSK)、嬌生(J&J)與澳洲TPI Enterprises,正聯手遊說澳洲當局准許首度在澳洲本土大規模種植鴉片罌粟。葛蘭素史克已在維多利亞省展開試驗,該省預期數周內將通過法律讓栽種罌粟除罪化。

TPI執行長瑞齊表示,「隨著全球中產階級規模擴增,止痛藥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塔斯馬尼亞島可栽種的土地面積有限。塔斯馬尼亞近來遭遇乾旱與風暴侵襲,我們無法取得足夠的罌粟。當前的壟斷局勢不利製藥業。」

鴉片罌粟植物內含嗎啡、可待因與蒂巴因,是Solpadeine等常見止痛藥的成分,也是海洛因等毒品的成分。種植鴉片罌粟受聯合國管轄,聯合國准許澳洲為少數幾個可合法商業生產罌粟的國家之一。

半世紀以來,澳洲政府都授權塔斯馬尼亞島種植罌粟,為當地農民創造一年價值1.2億澳幣(1.08億美元)的壟斷事業,製成的藥品價值達55億澳幣。全球約半數的鴉片類止痛藥原料都來自塔斯馬尼亞島,市場擔心供應中斷可能造成全球衝擊。但塔斯馬尼亞島農民擔心生計受影響,強烈反對開放其他區域也能種植罌粟。

聯合國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在1993年至2012年對止痛藥的需求躍增三倍,相當140億每日劑量。隨著亞洲等地的中產階級消費者消費更多止痛藥,預期需求還會攀升。澳洲是全球最大罌粟供應國。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