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3-30 19:37

聖人無常心

2014/3/29

《老子》一書,言簡意深,因年代久遠而異文多,很難說解;清人就說:「《老子》舊註,人人異說,而本旨反晦。」如第四十九章:「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得善矣!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得信矣!聖人之在天下惵惵,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第一句的「聖人」,究竟是「有德者」或「帝王」?「無常心」也作「常無心」或「無心」。「百姓」也有「百官」的意思。「孩」字或解為「嬰孩」,又以為假借作「咳」字,就是「笑」。究竟該怎麼解呢?

《四庫全書‧道德經註‧提要》說:「老子生乎亂世,立清淨之說以救之,特權宜拯弊之一術,猶曰不藥得中醫耳。蓋公以是術教曹參,亦適當秦虐之後,人思休息,猶適當靜攝可愈之病耳!」意謂老子提倡清靜無為,是針對世亂後與民休息的權宜之計。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一開頭就引老子的話:「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這樣的理想世界,現代可能嗎?

孔子曾問禮於老子,老子以「君子聖德,容貌若愚」回應;孔子讚嘆說:「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耶!」「龍」變化莫測,誰能真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