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3 20:25

礦工女變老師 部落格分享教案

2014/04/0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06740_1.jpg[/img]
北市國語實小老師楊玲珠推動「學習共同體」的教育實驗,鼓勵學生上課多討論、多發問。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創設「教育家部落格」,即日起至6月底舉辦「創意教學好點子」徵稿,盼各界分享創新教案及創意教師的人物故事。把學生從2分教到96分的池上國中數學教師詹永名,及礦工之女、北市國語實小老師楊玲珠推動教育實驗的故事,都已收錄在部落格。

教育部指出,教育家部落格分成人物故事、新知分享、未來教室及影音專區等單元,已有很多老師分享教學創意、創新教案、課堂經營策略、備課技巧等,尤其以人物故事點閱率最高。昨天剛放上部落格的一篇文章,以國語實小研究處主任楊玲珠為主角。

楊玲珠出身礦工家庭,去年獲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是國語實小推動「學習共同體」的推手,核心理念是將學校、家長、教師、學生都視為一個個學習圈,透過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換,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成就。

楊玲珠的父親是礦工,雖然生活艱苦,仍堅持讓女兒念書,扭轉女兒當女工的命運。不幸的是,她12歲那年,父親因礦災去世。

楊玲珠回憶,小時候碰到的部分老師,對學生有明顯的差別待遇,家境富裕的孩子可到老師家補習、坐在教室中央的好位置,她卻被安排在邊緣角落。

她升上國中後,導師藍中正體恤她的家庭遭遇,以最大關懷讓她走出失親陰霾;她因此立志當老師,考上台北市立師專,踏上教師之路。

楊玲珠分享她的教學小撇步,例如以往她會讓學生在課堂當中寫習作,但現在她秉持「三不教原則」,即「學生已經知道的、學生可以自學的,以及學生現在還學不會的」,都不必教,藉此節省講述知識性內容及寫習作的時間,轉而用來訓練學生聆聽以及表達的能力。

很多學生起初不知道如何發言,她教學生和同學互動、回話的技巧,例如:「我認同王小明的說法,我和他在……的看法是一樣的。」、「你的意思是…… 嗎?」透過討論,學習更有廣度及深度。

投稿教育家部落格,可上[url]http://teachersblog.edu.tw/events/[/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