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6 20:00

罹癌不化療 91歲運動找回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2014.04.06 10:20 a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4316-3388856.JPG[/img]
葉世馨(左)曾經罹癌,透過運動和樂齡學習找回健康。記者陳雨鑫/攝影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4316-3388857.JPG[/img]
同伴曹月娥(左)笑說,葉世馨已是樂齡中心的健康指標。記者陳雨鑫/攝影

83歲時被診斷罹患喉癌,不願人生最後的時光在病床上度過,現年已91歲的葉世馨,當時決定放棄化療,透過運動和參與安坑國小的樂齡中心,舞蹈、拳法統統都學,如今不僅遠離癌症,還成了樂齡中心的「健康指標」。

安坑國小樂齡中心的「校寶」葉世馨雖然高齡,但外表勇健,因為切除聲帶,始終用氣音說話,但他在新北「運動樂活月」活動,與樂齡中心的歐巴桑、歐吉桑結合一年來所學的技能,表演短劇舞蹈,仍能讓人感受無比的樂觀與活力。

葉世馨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8年對日抗戰,他參與了4年,自嘲「這輩子每天都在操體能」,但體力仍隨年紀增長,一天天衰弱,83歲那年他感覺體力突然急速下降,求診竟得到罹癌的噩耗。

「瞬間有種沒了天、沒了地的感受!」葉世馨說,醫師直接告訴他「要命就得化療」,但他不甘生命虛耗在病床上,決定靠自己克服病魔,僅同意開刀割除長腫瘤的聲帶,毅然決然放棄化療,他對自己說,「即使要到天上做神仙,也得做些什麼事情再去」。

開刀後,葉世馨每天堅持拖著年邁的身軀,強迫自己運動,參加樂齡中心學習活動,起初連走路都快喘不過氣,但體力終於慢慢復元,現在大清早起床可以練拳法、下午到游泳池游泳、晚上繼續練習跳舞。

葉世馨說,癌細胞不僅沒再找上他,現在的體力還比過去更好,回診時,連醫師都嚇一跳,驚呼不可思議。

樂齡中心61歲的同伴曹月娥說,「葉阿公」跳舞跳得比小朋友都好,每次出去表演,觀眾都圍繞著他,讓大夥兒好忌妒,不過也因為葉阿公過去的經驗,讓大家都把他當作「健康指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