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4-27 00:33

開發B肝疫苗 陳定信獲日經亞洲賞

【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台北報導】 2010.04.26 03:00 pm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因為開發B型肝炎疫苗,減低小兒肝癌發生率,今天獲選為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賞的「科學技術部門」得主。除了至高榮譽的表彰狀之外,還有獎金300萬日圓(約台幣100萬元)。

日經亞洲賞是日本經濟新聞在創辦120週年的1996年時創設,針對亞洲國家(日本除外)的經濟開發、科學技術與文化三大部門,甄選亞洲的優秀人才與團體進行表彰,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

在此之前,來自台灣的奇美電子創辦人許文龍、台基電會長張忠謀,以及交通大學名譽教授張俊彥都得過這個大獎,陳定信是台灣人獲獎的第四位。

陳定信教授以研究B型肝炎與肝癌的關係受到注目,他在台大時與他的恩師宋瑞樓組成研究小組,針對HBV(B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因果關係進行研究,以後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透過分子生物學找出HBV與肝臟癌的關係,因而開發了預防B型肝炎的疫苗。

1984年7月起,台灣開始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是世界首創的「防治肝癌疫苗」。這個結果,讓台灣原本高達15%的B型肝炎帶菌者,逐年減到了全人口的1%,這個成績讓日本也跟進,開始對新生兒施打肝炎疫苗。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