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16 19:00

研究:最棒職業「數學家」 最差「記者」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4.16 03:29 p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6294-3398232.JPG[/img]
「CareerCast」美國最佳職業報告指出,數學專才 (mathematician)是全美國最棒的職位,圖為台灣學子參加數學競賽。報系資料照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6294-3398302.jpg[/img]

人力資源研究網「CareerCast」最新發布的2014年度美國最佳職業報告指出,數學專才 (mathematician)是全美國最棒的職位,平均年收入達10萬1360美元 (新台幣約306萬元),伐木工和新聞記者,都成為墊底的行業。
報告顯示,無論是公共部門和私有企業,還是政府機關、教育機構以及非盈利組織,無一例外的尋找數學人才,這讓本被視為無聊代名詞的數學家,變得炙手可熱。到2020年,數學家的就業增長將達23%。

今年職位排名中的倒數第一與倒數第二,是伐木工和報紙新聞記者,不僅就業前景縮水,工資也下降。報紙記者排行199名,伐木工第200名。報紙記者的年收入平均為3萬7090美元 (新台幣約112萬元),伐木工2萬4340美元 (新台幣約73萬元),他們的薪水比計程車司機與清潔工還低。報社記者排名比去年上升一名。

「CareerCast」發行人東尼‧李說,我們對工作環境、收入、職業遠景和壓力這四大關鍵因素進行比較後,得出最佳職位的排名。不過,每個因素又包含不同的標準,例如職位需付出的體力、失業率以及自主性等等。但綜合一切考量,數學專才是最佳職位的不二選擇。

除了數學家,其他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職業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STEM)也名列前矛,職業包括統計員、精算師、軟體工程師和電腦系統分析師。其他較吃香的是醫療保健業的工作,例如牙齒保健人員和職業物理治療專家等。勞工統計局也稱,未來十年將有500萬個醫療保健的新職位。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16 19:00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在台灣的狀況,人力銀行表示,若數學相關科系學生畢後後,選擇當軟體工程師和系統工程師,薪水約4萬元。至於媒體記者,年資三年內,薪水約3萬7000元左右。

104人力銀行表示,在台灣攻讀數學、資工科系研究所學生畢業後,若選以教育、和統計精算人員相關工作為主的話,畢業兩年內的平均薪資,約為3萬8604元,若國立大學資訊工程和電算機學科研究所畢業的學生,選擇從事軟體工程師、系統工程師相關工作為主,畢業兩 年內的平均月薪約為4萬2866元。記者部分,年資在1到3年左右的記者,平均月薪約為3萬7661元。

1111人力銀行統計資料顯示,年資1到3年的記者,平均月薪3萬6149元,至於攻讀相關的數學和資訊工程的學生,畢業後通常會從事統計學研究人員、數學研究人員、軟體工程師、金融研究人員等職業,月薪落在3萬3890元至4萬2221元左右。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16 19:02

各行業都需分析數據 數學系畢業生出路廣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4.04.16 03:03 pm  
  
美國最佳職業報告顯示,數學家是收入最令人稱羨的職業,但台灣多數民眾對數學系畢業生的出路認知,似乎還停留在當數學老師。台大數學系系主任李瑩英說,國外先進國家,數學系畢業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收入比較多,尤其當大環境進步到某種程度時,各行各業都常需要高深數學能力,做龐大數據分析處理、資料加密與破解。

國內數學系畢業學生出入和收入,目前沒有精確統計,李瑩英以台大數學系為例,超過半數的學生畢業後,選擇進修統計、電機、經濟、會計等專業,有校友在藥廠從事新藥開發臨床實驗劑量統計,收入相當優渥。

包含發明自然輸入法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許聞廉、開發google第一代省電伺服器引擎的科技人翟本喬,通通都是數學系出身。

只能當數學老師?誤會了

交通大學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林松山說,數學系畢業後,除了到中小學教書捧鐵飯碗,財務金融、電資通訊等,都是數學系畢業生常選擇的領域。前幾天交大校慶,邀請老校友返校,發現很多投入電子資通訊行業的校友,都已經開業當老闆。還有博士畢業生到金控業,才工作沒幾年,薪水就已經高出指導教授。

林松山表示,想要賺大錢,靠的都是數目字。他舉例,股票會不會漲、期貨會不會賺,大公司要併購小公司,都得需要數學精算能力分析數據,做邏輯推理建立數學模型。若能在大學打好數學基礎,很少有人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

中央大學數學系主任陳建隆說,數學是基礎訓練科學,隨著科學相關行業越來越需要基礎訓練紮實的學生,數學系畢業的學生越來越受重視。尤其現在的數學系訓練不像早年只有純計算,課程涵蓋很多計算機訓練、統計訓練等,就是要培養學生蒐集資料與分析判斷能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