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4-20 16:23

李枝桃 把放牛班教成優等生

2014/04/05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507072_1.jpg[/img]
身高152公分的李枝桃(左2),10年前在南投宏仁國中當校長時,為了學生跟黑道家長「嗆聲」,是家長眼中的「小巨人」。 圖/寶瓶文化提供

南投縣中興國中校長李枝桃,10年前一考上校長時被分發到該縣宏仁國中,宏中原本是一所升學率不高的學校,但李枝桃找大學教授來為學生補救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讓畢業生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從兩個人進步到過半數。

李枝桃近日出版新書「師道」,分享這段歷程。

李枝桃在教育界服務30年,曾當過老師、訓導主任,10年前分發到宏中,很多人都不看好,因為宏中原本是所「被放棄」的學校,當時全校三分之一的學生,都來自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的家庭,學校升學率差,家境好的學生,寧可跨區到其他學校就讀。

李枝桃說,上任後她發現,很多學生因為家庭關係,放棄學習,放學後在街上亂晃,甚至躲在巷道抽菸、喝酒,老師們很無力,只好「放牛吃草」。

「把不入流的學生教成一、二流,那才是真本事。」堅持理念的李枝桃,請一群彰師大的教授、學生,假日來幫學生補救教學,學校老師也加入行列,慢慢帶動孩子的念書風氣,成績也逐漸提升,每年3百多位畢業生中,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也從個位數慢慢增加到過半,他校也刮目相看。

李枝桃在宏中當校長6年,總和學生打成一片,家長、老師喊她「革命同志」,學生暱稱她「校長媽媽」,身高152公分的她,身形嬌小,卻為了學生,敢站出來跟黑道家長「嗆聲」、回絕民意代表的推銷,這6年內,學生除了成績進步外,參加科展、管樂比賽、拔河也獲獎不斷。

李枝桃說,這群孩子也許家境不好,但總能樂觀看待生命,師長只要有心、願意付出,孩子就有福,她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孩子,是和其他老師、家長一起努力,甚至連退休老師也來幫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