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5-29 14:17

南韓半世紀經濟奇蹟 鮮為人知的陰暗面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4.05.29 08:51 am

南韓廿八日發生兩起縱火案,在安養院縱火的是八十一歲失智症患者,在地鐵車廂意圖縱火自殺的是不滿政府的七十一歲趙姓男子。近年來另外兩起登上媒體頭條的縱火案,凶嫌也是中老年邊緣人,反映出南韓不少中老年人厭世、生活困苦、不受尊重的社會現象。

二○○八年二月十日,六百年歷史的南韓國寶首爾「崇禮門」遭六十九歲蔡宗基用塗料稀釋劑和打火機縱火;蔡宗基供稱,他位於高陽市的一棟房子二○○六年遭政府強拆,因不滿賠償金額,認為政府剝奪他畢生積蓄,憤而縱火。

二○○三年二月十八日,五十六歲的金大漢因中風併發失語症、右半身麻痺,曾多次自殺,有嚴重憂鬱傾向,因此朝第三大城大邱市的地鐵投擲點燃的汽油桶,奪走近兩百條人命。

朝鮮日報報導,南韓老人犯罪增加速度已超過老年人口成長速度。在南韓半世紀經濟奇蹟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陰暗面:當初胼手胝足、創造奇蹟,但如今垂垂老矣的一代,半數身陷貧窮;且南韓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自殺率,自二○○○年以來已增加兩倍以上。

華盛頓郵報報導,多數南韓銀髮族在退休前生活相當舒適,但在退休後因為南韓社會養老觀念改變,再加上南韓政府自一九八八年起才開始實施年金制度,銀髮族累積的年金金額不敷使用,因此生活水準倒退。

首爾大學社會學家殷棋洙指出,南韓社會在全力發展經濟的同時,選擇「犧牲家庭」;民眾投資子女的教育,認定下一代會為父母養老送終。但隨著南韓年輕世代移居城市,過去十五年來,自認必須奉養父母的南韓年輕人比率,已從百分之九十降為百分之卅七。

如今即使在南韓鄉村地區,也只有五分之一的老人與子女同住;首爾部分銀髮族住在老舊的山腰社區,在慈善機構排隊領免費食物的全是老人,首爾市中心更隨時可見老人彎腰拾荒。在子女無力或疏於照顧之際,政府對銀髮族支援也相對微弱,僅三分之一銀髮族得以領取退休年金。

經濟學人雜誌曾以「貧窮靈魂」為題,報導南韓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自殺率高居世界第一的現象,指出二○一一年自殺的南韓銀髮族超過四千人,幾乎是當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富裕國家平均自殺率的三倍,也是南韓一九九○年代銀髮自殺率的五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