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5-29 14:21

名建築師:玻璃帷幕大樓耗能 別再蓋了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4.05.28 11:02 pm

[img]http://uc.udn.com.tw/NEWS/MEDIA/8705664-3438136.jpg[/img]
建築師蕭特沃斯設計的「小黃瓜」成為倫敦地標,但他現在認為,不應該再蓋玻璃帷幕大樓。美聯社

都市中的玻璃帷幕大樓愈來愈多,但這種大樓隔熱、隔冷效果不佳,會浪費能源。共同設計倫敦地標「小黃瓜」(Gherkin) 的建築師蕭特沃斯表示,小黃瓜是錯誤設計,大家應該停止興建玻璃帷幕大樓。

蕭特沃斯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小黃瓜是很棒的建築,「但我們不能再蓋這種房子」。他還表示,自己正在重新思考過去40年設計的作品,如果現在設計小黃瓜,外觀會截然不同。他指出,「我們在建築物的遮蔽和溫度控制上,必須更負責任」。

蕭特沃斯表示,在目前講求撙節的時代,開發者應對「亮晶晶」的建築說再見。更重要的原因是,這種建築不環保。玻璃帷幕大樓隔絕效果不佳,因此冬、夏要消耗許多能源保持溫暖或涼爽。

玻璃業者反駁,玻璃帷幕不環保的看法先入為主。過去幾年來,研究人員一直研發新的玻璃和塗層,讓產品兼顧安全和節能。

不過,蕭特沃斯認為,各國現在都設法對抗氣候變遷,建築師要負起更大責任。他表示,下一代會回顧過去幾十年的建物,然後說:「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怎麼可以這麼浪費?」

小黃瓜位於倫敦金融區,共有41層樓、高180公尺,2003年底完工,2004年4月28日啟用。基地面積4萬7950平方公尺,連土地成本在內,計入通膨的造價超過1億9300萬英鎊 (約台幣96億元)。

這棟大樓曾獲英國建築界最高榮譽「史特靈獎」、全球最受讚賞新建築等頭銜。雖然外觀有弧度,小黃瓜的玻璃帷幕只有頂端那一片彎曲,其餘是平的。

[img]http://i3.minus.com/jbzyXbCk1Joai7.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