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4-6-4 14:54

令不出中南海 傳李克強怒拍桌

【中央社╱北京3日電】        2014.06.03 10:39 am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常務會議上批評一些地方首長不作為是尸位素餐。學者說,「政策不出中南海」早前就已存在。

第一財經日報今天引述一名曾任大陸國務院督查組成員人士的話說,李克強為政策落實不到位已「拍了桌子」,並多次強調要加大力度整治。這不僅是本屆政府的難題,政策不出中南海的說法早就存在。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在5月30日會上指出,自己在基層調研時發現,有些地方確實有「為官不為」現象,一些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

這篇報導還描述,「李克強說到這兒加重了語氣,說得難聽點,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

這已不是李克強第一次對政策不落實發火。中國政府網曾報導,在過去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也當面質問在座部會首長,國務院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沒?你們各自的責任履行了沒?「各位,你們要守土有責啊!」

消息人士指出,政策頒布後卻束之高閣,成為「中南海的心病」。探究原因,他說,大陸官場上從政策「出海」就面臨各部委博弈,接著是相關利益集團的公關,再往下還有地方政府因自身利益等問題的不作為。

一名地方政府發改委人士則喊冤。他說,的確有不少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這是「體制上存在缺陷」,讓地方有找對策的可能,更重要的是,中央「一刀切」的政策未必適用。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培林則說,有效落實政策將決定改革是否能見效,而國家實施宏觀戰略是必要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