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如我是他,我會怎麼想?

卡內基精選-本文摘自《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記住,許多人做錯事的時候,自己並不這麼認為。所以,別去責怪這些人,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去做。要想辦法去了解這些人。當然,這也只有聰明、有耐心、而且具有超俗思想的人才會這麼去做。

人會有獨特的想法或做法,總有其特別的理由。把這個理由找出來,便可以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甚至,這理由還可以幫你了解此人的性格。

要真誠地站在此人的立場看事情。 告訴自己:「假如我是他,我會怎麼想?我會怎麼做?」這麼一來,不但可以節省時間,也會減少許多不快。因為,「假如你對事情的原因感興趣,通常對其所具的影響也一樣感興趣。」更何況,這還可以大大增進你對人際關係的了解。

肯尼斯‧谷迪在其著作「點石成金」(How To Turn People Into Gold)一書中說道:「且預留幾分鐘,先度量一下自己對本身事務感興趣的情形,還有對一般事務關注的程度──兩者相比較之後,你或許會了解,舉世眾人也大概都是如此。」

我們再由林肯和羅斯福等人的處世方法當中,學習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原則。那就是:由別人的觀點去看事情。

住在紐約的山姆‧道格拉斯夫婦,四年前剛遷入新居的時候,由於道格拉斯太太花了太多時間整理草地──拔草、施肥、每星期割兩次草──但是,整片草地看起來也只不過和他們搬進去的時候差不多。於是,道格拉斯先生便常勸太太不用那麼費力氣,道格拉斯太太為此頗感沮喪。而每次道格拉斯先生這麼說的時候,當晚家中的寧靜氣氛便被破壞了。

道格拉斯先生參加了訓練班課程之後,深覺多年來的做法不對。他從沒想過,或許他的太太本就喜歡園藝工作。她需要的是讚賞而不是指責。

一天傍晚,用過晚餐之後,道格拉斯太太又準備到庭院除草,並且問道格拉斯先生願不願意陪她一道去。道格拉斯先生本不太感興趣,但一想到那是太太的嗜好,最好是不要拒絕,便急忙答應願意幫忙。道格拉斯太太十分高興,那天傍晚,他們除了用心除草之外,還談得十分愉快。

自此以後,道格拉斯先生便常常幫太太整理庭院,也常常稱讚太太把庭院整理得多麼好。結果:他們的家庭生活大為改進。由於道格拉斯先生能站在太太的立場看事情──雖然只是除草這一類的小事──事情便能獲得圓滿解決。

吉拉德‧奈倫保在其著作「與人交往」(Getting Through to People)一書中評論道:「在你同別人談話的時候,假如能表現出十分重視對方的想法和感受,便可贏得對方的合作。所以,你應該先表明自己的目的或方向,然後傾聽對方發言,再由對方的意見決定該如何應答。總之,要敞開心靈接受對方的觀點,如此,對方也相對的會比較願意接受你的看法。」

我很喜歡在家裡附近的一處森林公園散步,或騎著馬到處漫遊。我很喜歡那一帶的橡樹林,所以,每次看見一些幼苗或小樹被火燒掉,心中不免感到十分生氣。那些無名火通常不是由不小心的煙客所造成,就是被一些青少年──他們常到公園來烤香腸或煮雞蛋,結果不小心釀成大火,有時火勢蔓延得不可收拾,還得勞動消防隊來救火。

在公園的邊緣,是有立了一個小招牌,上面說明公園內禁止起火,否則會遭到罰款或監禁等處罰。但那個招牌的地點十分不引人注意,許多遭處罰的人都表示他們不曾看到那個招牌。此外,有個騎警也負責看守園地,但很顯然,他並不十分負責,所以火災仍然常常發生。

有一次,我正巧見到有個地點起火,便急忙跑去找那名騎警,告訴他趕緊通知消防隊,否則火勢恐怕難以收拾。但那名騎警卻一副漫不經心的模樣,只說明那個起火地點並不在他的轄區之內。我聽了十分憤怒,自此之後,每當我騎馬漫遊的時候,都順便兼任公園的保護者,一旦見到樹下有火光,便跑過去警告那些青少年,要他們立刻把火熄掉,否則要罰款或送他們進牢等等。我那時只急著表示自己的感情,一點也沒有考慮到那些青少年的想法。

結果呢?他們當然服從了──只是並不很情願。等我一離開,他們很可能又點起另一把火,而且恨不得把整片公園燒光。

由於年歲漸長,我也比較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知道必須用點技巧,而且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所以,我已不再用發號施令的方式要求做這做那。相反的,假如我見到森林內有閃爍的火光,便會跑過去說:

「好嗎?孩子們,晚上吃些什麼啊!……我像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也很喜歡烤東西吃──到現在也還是喜歡。但是,你們要知道,在森林裡起火是很危險的。我當然知道你們不會做什麼有害的事,但有些男孩就不一樣了。他們很不小心,也許看到你們在這裡烤東西,他們也跑到別處去起了個火,等到離開的時候,又忘了把火熄掉,以致風一吹,火星燒到乾燥的樹葉,整個樹林便燒起來了。你知道,假如我們不小心維護森林安全的話,也許有一天,所有的樹林都要被燒光,那該如何是好呢?何況,這裡有規定不可起火,若違反規定是要被處罰的。我並不想打斷你們的興致,只是為了維護森林的安全,希望你們現在能起來把那些樹葉弄開。而且,記得在臨走的時候,要把餘火用土蓋上。記得嗎?以後你們若想烤東西,最好到丘陵那一邊的沙地上,那裡安全多了……多謝你們,年輕人,好好享受一番吧!」

怎麼樣,這樣處理是不是好多了?這樣的說法一定比較讓人能夠接受,不會心不甘情不願,不會惹起怨憤──因為對方並沒有被迫服從什麼命令。他們保留了顏面,心裡也比較舒服。我自己也一樣,因為我是站在他們的立場來處理事情的啊!

在哈佛商業學校的狄恩‧唐璜說道:「我寧可在面談之前,在辦公室面前踱上兩個鐘頭,而不願意毫無準備地走進辦公室。我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講什麼,更重要的,是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他們大概會說些什麼。」

這點十分重要,所以我要把這段話再重覆一遍:「我寧可在面談之前,在辦公室面前踱上兩個鐘頭,而不願毫無準備地走進辦公室。我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講什麼,更重要的,是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他們大概會說些什麼。」

假如,讀完本書之後,你只得了一樣東西──能夠從旁人的角度去思考、去看事情,那麼,雖然這只是你由本書所得到的唯一東西,卻很可能是你一生事業的踏腳石。

卡內基原則:真誠地試圖以他人的角度去了解一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