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識力/反街友的設計 只求美感或以人為本?

2014/07/15  【聯合報╱文/戴定國】


英國牛津的「反遊民」長椅。 (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華盛頓第14街廣場的三角錐圓凳。(圖/翻攝自網路)


藝術家麥克設計可充氣的「睡袋」,使公共空間得到解 放。 (圖/翻攝自網路)

英國工業設計師丹諾克頓(Dan Lockton)警告年輕設計師,要預想你的設計會不會有意外的後果。

他說,英國牛津的「反街友」長椅是「人有時太過聰明的設計」,花費3萬英鎊,卻阻止人們坐在上面:座椅過高,過於傾斜,坐不舒服。更使街友晚間無法睡。

美國藝術評論家凱爾(Kyle Chayka)2011年撰文探討「反公共空間設計」,他問:「有沒有一種『反公共空間』的座椅?」

他說從公共長椅到公車亭,我們習慣它們是「易接近的」,但有些設計卻變成「反使用者」。

他舉例,費城八號線地鐵站的金屬長椅「是漂亮的當代藝術,可坐的平坦部分被折疊為曲浪狀,具有審美趣味。」但有網友說:「這種特殊設計使任何人都不能坐。街友會想,八號線地鐵站不歡迎他們。」

凱爾批評這種長椅不是用來坐的,這給設計者一種啟發:公共空間的設計,是否能脫離使用功能?他說藝術家麥克(Michael Rakowitz)的作品是專為流浪漢準備的輕便、可充氣庇護所,使公共空間得到解放,擴展使用範圍。

丹諾克頓和凱爾是「實用主義派」,認為椅子就是用來坐的。 但「純粹美學派」可能不這麼想。

搭地鐵的人來去匆匆,需長坐嗎?每個公共長椅都要以「讓街友睡覺」來設計?華盛頓第14街廣場有倒三角錐圓凳,加拿大的勞里埃車站牆上鑲嵌圓凳,也許就是要當「裝置藝術」?

新識力/「冷釘暖椅」城市街友 待遇大不同

2014/07/15  【聯合報╱文/戴定國】


倫敦一棟公寓鋪滿金屬尖刺,阻止遊民在門口睡覺。 圖/翻攝自網路


溫哥華的板凳用特殊墨水寫字,白天顯示「這是一張板凳」,晚上變成「這是一間臥室」。 圖/翻攝自網路


溫哥華的板凳用特殊墨水寫字,白天顯示「這是一張板凳」,晚上變成「這是一間臥室」。 圖/翻攝自網路


廣州很多天橋下,設有尖尖的水泥錐,驅趕流浪漢,不讓睡覺。 圖/翻攝自網路


東京上野公園的長椅子有隔間。(圖/翻攝自網路)

倫敦一棟公寓為了阻止街友在門口睡覺,地上鋪滿了金屬尖刺。有民眾發現,拍下來上傳到推特,引發不滿,四萬人連署,指責「不人道」。市長強生也在推特上說:「南華克住宅外安裝的尖錐醜陋、自私又愚蠢,應儘快移除。」

倫敦公寓口 鋪金屬刺

英國《都市報》訪問一位公寓住戶,他表示有個街友先前在此打地鋪睡了六個禮拜。因此這是一種「反無家可歸者尖刺」(anti-homeless spikes),讓街友無處遮風避雨,抗議份子去鋪水泥,把金屬尖刺埋住了。

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也有這種金屬釘,13萬人連署抗議,簽了請願書,「特易購」拆了。

加拿大溫哥華 「友善的邀請」

加拿大溫哥華與倫敦一樣是個多雨城市,但當地慈善組織「雨市住居」(RainCity Housing)對街友非常友善,運用巧思,在公園或公車站的板凳設計了「友善的邀請」。

他們用特殊黑色墨水在板凳寫字,白天,墨水吸收太陽紫外線,顯示「這是一張板凳」;晚上墨水反光,字變成「這是一間臥室」,成了街友的家。另一些板凳寫著「這裡有個收容所」,背板可以豎起來成為屋頂,寫著「這裡有個家」。

街友是各國大都市都有的問題,為了維護「市容觀瞻」,常有隱性的驅離法,把公共設施改造得「很不好睡」,在法國巴黎、美國紐約都看得到。在中國廣州,為了驅趕流浪漢,天橋下設有尖尖的水泥錐和鐵絲網,被民眾斥為「粗暴的懶政行為」。

英國媒體報導:「拆除金屬釘令人鼓舞,但這絕非『威懾』街友的唯一方法,只不過因為它最顯眼。大眾是否應關注其他不太明顯的設計?」

英國把公車站座位設計得很斜,一躺上去就滾下來,或設計成只有一條橫桿,只能稍微靠著,就是怕人坐得太久。夏威夷檀香山的公車站椅子,設計成一個個小圓凳,讓人沒辦法躺下。中國成都有「滑滑椅」,公車候車椅很窄很滑,避免被流浪漢佔用,市民批評「連屁股都放不完(下)」。

很多長椅本來可以坐三、四個人,在地鐵、公車站、公園都有,常成為無家可歸者的「床」。有些本來就有「隔間」設計,有些則為了避免被街友當成床,用扶手隔開,無法躺下,台灣的溪頭就是如此。更誇張的是,美國舊金山的市民講堂會為了趕街友,晚上不斷播放鋸子、機車和電鑽的噪音趕人。

思考課/驅街友 護私領域卻傷人尊嚴

倫敦公寓門口裝尖刺,有民眾表示支持,認為是維護私有領域,這些刺並不會刺傷人。有人認為公共場所可以這樣做,因為露宿街頭很危險,對人的身體心理有害。但安置街友的慈善機構痛批,「尖刺無法解決街友問題,他們仍會移到下一戶人家的門邊。」

不過,也有人認為這些尖刺傳達不友善態度,政策危機組織的領導人薩克斯瓊斯說:「這是不把人當人看,把他們當成必須除掉的麻煩。」大西洋報也批評:「以尖角說:這裡不歡迎你」,「反街友地板釘,這樣的社區精神!」

曾在倫敦當了兩年街友的保羅表示:「我們談的不是囓齒動物,而是人類。我們似乎不再是個關懷別人的國家。從前我常會睡在小巷裡,早上清潔人員會溫和趕走我們,但現在趕人的人態度愈來愈強硬。那些睡在公寓外的人並沒有擋住出入口,而且就算你趕走他們,他們大概也只是移到別的地方。」

有人建議政府,把改造這些設施的錢,拿來協助街友,讓他們得到工作,不需要再露宿街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