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有錢的老年世代快結束了」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7.17 03:26 am

國發會統計顯示,去年我國五十五歲以上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僅百分之五十三,遠低於韓、日、美等國的百分之七十。國發會指出,台灣社會除了少子化與高齡化,「未老先退」與「靠政府養老」的情形也日益嚴重。

國發會推估,五十五至六十四歲者占可工作人口的比重將逐年提高,二○四○年時為三百六十八萬九千人,占比百分之廿七點六、已超過四分之一,直到二○六○年,占比都將超過二成六。

國發會官員說,人口老化趨勢已難扭轉,高齡者勞動力若無法充分發揮,勞動市場人力不足問題勢必雪上加霜。

官員表示,勞基法規定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但勞工屆滿五十五歲也可自請退休,許多中高齡者因此提前退休,企業損失勞動力,也造成國家財政負擔。

國發會說,台灣「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嚴峻,若是勞動力不足,勢必衝擊經濟,勞動市場應以「世代合作」與「互利共榮」彌補人力缺口,企業也要善用高齡人力,及早規劃因應。

不過,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有能力提早退休的人,經濟能力通常較好,政府應鼓勵他們消費、創造商機,不一定要把這群人留在職場上。

辛炳隆也說,四十至四十五歲者的勞參率升高,代表的意義是「有錢的老年世代快結束了」,未來的老年人可能因為「活不下去」,被迫留在職場,這才是國發會要擔心的問題。

國發會昨天公布最新統計,二○一三年我國五十五至五十九歲、以及六十至六十四歲的勞參率,分別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二及百分之卅三點四。

促中高齡就業 國發會出招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7.17 03:26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發會指出,台灣面臨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的雙重壓力,未來將出現勞動力短缺與老化問題,影響國家整體發展以及競爭力,必須加速開發中高齡就業,積極提升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以補充台灣快速流失的勞動力。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趨勢嚴峻,國發會推估,台灣15-64歲的勞動人口數將於2015年將達到1,737萬人的高峰,到了2060年將只剩下960萬人左右,占整體人口僅約五成。

台灣的勞動市場問題不僅只於人口高齡化嚴重,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偏低也是一大問題。

與國際相較,2013年台灣55-59歲以及60-64歲的勞動力參與率僅分別為53.2%以及33.4%,而韓、日、美等國相對應年齡組的勞動力參與率則分別在70%及55%以上。

勞動部官員表示,台灣中高齡勞參率較外國低的可能原因有二,一來台灣的退休年齡較外國早,另外,像是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等非典型就業率,台灣向來都比國外低,綜合以上兩項因素造成台灣中高齡勞參率較國外為低。

國發會官員表示,長期來看,台灣的勞動力必定缺乏,若能將中高齡者留在職場,讓這些中高齡者貢獻生產力、經驗與能力,人口老化對於社會帶來的將不再只是危機與負擔,反而能帶來機會,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國發會官員指出,為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問題,全球多國都有延後退休年齡的趨勢,台灣的強制退休年齡也已經由60歲延至65歲,就是希望可以延長使用中高齡勞動力,對政府整體財政而言也相對有利。

為提升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國發會已經協調各相關部會提出因應計畫,創造更適中高齡者的就業環境,並將爭取機會儘速向行政院報告後推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延後退休年齡 暫不討論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4.07.17 03:26 am

為提高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經濟部與勞動部將分頭動起來。

經濟部將由需求面著手,開發適合中高齡者就業的產業,勞動部則由供給面切入,提供中高齡失業者免費的就業訓練,為增加雇主聘僱誘因,聘僱中高齡者還將發給獎助金。

外界關心是否會再延後強制退休年齡?勞動部發言人陳益民表示,台灣勞工退休年齡延到65歲才進行沒多久,目前沒有討論要再延後退休年齡。延後退休年齡要有很多配套措施,包括老人照護、中高齡留在職場的職務設計等。因應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問題,還可以透過自動化、縮短工時等方式,延長退休年齡只是方法之一。

國發會指出,為打造更適合中高齡者的友善職場環境,經濟部將積極開發適合中高齡者就業的產業,考量到中高齡者的體力問題,最適合的產業應該偏向服務產業以及智慧產業。

勞動部也將建立起中高齡人才資料庫,讓中高齡者可以持續發揮他們的經驗、知識價值。

勞動部表示,中高齡者目前尋職困難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年齡限制,為避免這樣的問題,目前已經明定法規禁止年齡歧視。

為了提升中高齡者的就業競爭力,勞動部提供中高齡失業者免費的就職訓練,且只要雇主聘僱經由就業服務機構推介的中高齡者,依僱用人數每人每月發給雇主1.2萬元或每人每小時65元,最長以12個月為限,增加雇主僱用誘因。

國發會表示,有些企業的確可能因考量成本,不願意繼續使用中高齡勞動力。國發會希望勞工能夠提升自己的勞動力,爭取訓練機會,讓自己成為別人想要的勞動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