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禮貌」的美國高中生告訴老師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QkkCQh8Wg

本周爆紅影片,美國Duncanville高中的一個高中生Jeff在歷史課上「很沒禮貌的」跟老師說他從念課文的上課方式學不到任何東西,全部過程被同學錄下來上傳YouTube,兩天就超過百萬人次觀看。

Jeff跟採訪的電視台記者說他雖然感到不好意思,但他絲毫不後悔在課堂上對老師「沒有禮貌」,因為他認為現在的教育系統有著很嚴重的問題,「總得要有人來把這樣的問題說出來。身為老師應該認真投入、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和學生討論、深入知識的核心。」
Jeff曾經中輟,後來體會到沒有受過教育在社會立足的困難因而復學,這就是他特別珍惜自己受教權益的原因。

有人看完影片留言說,Jeff有控制自己的音量,而且他說話的句子完整,沒有失態,這是一個認真的學生對於自己受到的教育品質的低落而感到失望的正常反應,他學習的熱忱如果沒有被滿足,那他完全應該大聲說出來。

原始影片:http://youtu.be/bQ2VAV3HYdU
電視台訪問這個高中生:http://youtu.be/bKjqjpePhTc

整個教育跟專才訓練體制事實上是個精心設計的過濾系統,專門過濾掉那些相較於整個體制「太過獨立」、「想得太多」、「沒辦法服從」的人--因為對於這些機構而言,這種人算是「失敗的產品」。
-諾姆·杭士基
The whole educ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training system is a very elaborate filter, which just weeds out people who are too independent, and who think for themselves, and who don't know how to be submissive, and so on, because they're dysfunctional to the institutions.
-Noam Chomsky

我們的教育系統有一個明顯的大問題,就是它只認可某種特定的才能,而且非常、非常的狹隘。人類的才能如此多樣而複雜,但在這樣狹隘的結構之下,那些原本在自己的領域中能夠發光發熱的人將會虛度一生。
-布魯斯·史普林斯汀
One problem with the way the educational system is set up is that it only recognizes a certain type of intelligence, and it's incredibly restrictive — very, very restrictive. There are so many types of intelligence, and people who would be at their best outside of that structure get lost.
-Bruce Springsteen

所有人生下來都是天才,可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幫一隻魚打分數,那它將花上一生的時間認為自己是個笨蛋。
-愛因斯坦
Everyone is born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its stupid.
-Albert Einstein

延伸思考:
TED Talks【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spZICNJ3I


想要更多這類內容?【加入】時代精神運動的粉絲頁,
一起做思想的舉重!https://facebook.com/tzmtaiwa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