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際力/全球最大的種子庫 堪稱農業「挪亞方舟」

2014/08/12  【聯合報╱文/戴定國】


全球種子庫存放了來自100多國的農作物種子。 圖/翻攝自網路、路透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建於永凍土地區,常年維持零下18℃。 圖/擷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DZxUwM9Hw
種子庫的構造解析

新聞故事:網路和數位經濟快速竄升,使資料儲存的需求以倍數成長。中央社報導,位於北歐的芬蘭氣候多寒,本是經濟競爭的弱點,如今卻吸引全球科技巨擘谷歌和微軟進駐,希望替數量龐大的伺服器找到清涼處,保存世界各地以兆位元組計算的龐大資料。

人類自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們也知道冰箱的設計原理是冷藏,芬蘭的鄰國挪威更早就是「全球種子庫」所在地,「冷藏」世界主要農作物的種子,防止人類面臨大規模災害時永遠喪失某些糧食的基因。種子放在特製的鋁盒中,真空密封,可保存幾百年甚至上千年。

全球共有約1400個種子庫,分布各國,但有些國家政局不穩或環境面臨威脅,有些國家的種子庫因戰爭而遭破壞。為了有效保護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在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劃下,2008年在挪威北冰洋的斯瓦爾巴群島建造「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截至2013年3月,儲存了77萬種來自100多國的一億顆農作物種子。

全球種子庫建於永凍土地區砂岩山內120公尺處,常年維持零下18℃,可承受規模6.2地震與核武攻擊,且高出海平面130公尺,即使冰河融化仍能保持乾燥。種子庫資金來自比爾蓋茲基金會等組織及各國政府,可儲存450萬種農作物的22.5億顆種子樣本。

「種子庫」也存有台灣種子!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也有參與這項國際種原保存計畫。位於台中霧峰的農業試驗改良所也有「種子庫」,從2009年起,農試所定期運送種子到全球種子庫,據「遠見雜誌」報導,截至2011年,我們已送去15種、1萬2000份的種子,當成備份。

斯瓦爾巴群島是挪威最接近北極的可居住地,斯瓦爾巴意為「寒冷的海岸」。島上資源豐富,65%面積劃為自然公園;北極熊將近5000頭。17世紀,這裡是重要的捕鯨中心,20世紀初發現煤炭,有多個礦鎮。現在除了旅遊,主要做為科學考察基地。

據世界環保聯盟統計,有13%的植物物種可能滅絕,但美科學家說真實比率可能高達47%。無論如何,這個農業「挪亞方舟」,要好好冷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