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刻薄vs.怯懦:台灣民主的失敗方程式

【聯合報╱社論】        2014.08.12 03:22 am

這次高雄氣爆事件,從整個處理過程看,它炸翻的其實不只是前鎮和苓雅兩區的幾條馬路,同時也掀開了台灣民主亮麗外衣下的病態醜陋。藍綠兩黨截然不同的政治文化,一個庸懦畏怯、一個刻薄冷酷,一個不斷退卻、一個無限攻擊,兩者的互動,把台灣政治帶向無法說理、無法進步、甚至無法動彈的地步。

照理說,面對一場死傷三百多人、波及幾公里街區的大型城市災難,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搶救傷患、安頓災民、整理破毀的災區,使城市機能早日恢復,這是行政部門的治理要點。至於司法層面的究責工作,則由檢方同步進行,包括現場的勘驗鑑識、人員的約談、文件的調閱,從釀禍端的業者到防災端的官員都不能放過。如此,救災與究責雙管齊下,才不致互相糾葛,延宕時機或誤導方向。

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民進黨立即將這場災難定位為年底選戰的最新攻防戰場,表面上宣稱「暫停選舉活動」,事實上,在明知高雄市府犯有嚴重行政疏失的情況下,卻採取了更激烈的「以攻為守」戰術,要把國民黨一起拉下水。在地方,高雄市府罔顧自己執政達十六年的事實,逕自把地下管線的埋設推給吳敦義時代所核准,也推給業者「私埋」;同時,以重建工作經費龐大為由,急急向中央討錢。在中央,民進黨立委則藉機要求訂定特別條例、特別預算來支應高雄重建,同時更杯葛《示範區特別條例》等法案的審議,說是「國難」當前,若還開會審查就是「冷血」,甚至以此逼退了經濟部長張家祝。

反觀國民黨,當天深夜馬政府就下令國軍協助救災,並要求市黨部暫停選舉活動;但隨後,對氣爆事件即自動收起發言權,任憑市府在那裡推託卸責。在立法院,面對綠營蠻橫杯葛,藍軍立委只能眼睜睜看著二次臨時會無功收場;連張家祝遭到羞辱,都無人仗義執言。在行政院方面,江揆宣布「不編列特別預算」,但高雄不足之數中央全數支應,原是合情合理的決定;結果,禁不起綠營一陣猛轟,馬上同意先提撥十六億元供市府運用。

藍綠兩黨的本性,至此便原形畢露。綠營本應立刻捲起袖子,展開救災救難,以回報市民十幾年來的全力支持;誰料,高雄市府想到的,只是如何擺脫肩頭的責任,嫁禍給國民黨,自己卻霸著地盤遲遲不肯展開復原工作。在災民水深火熱的時刻,還在為著自己的政治私心算計,這不是冷酷寡義是什麼?至於國民黨,這本應是一個不分藍綠的救災事件,卻宛如中了民進黨的點穴術,有理不敢爭,被汙蔑不敢辯,部長掛冠不敢出聲。面對顛倒是非、得寸進尺的敵手,藍營卻只能唯唯諾諾、畏怯不前,豈非注定要喪權失地,遭到軟土深掘?

兩黨的不同發展背景,形塑了它們今天的性格、文化和面貌;這點,兩黨歷任領導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身為人民,我們更關注的,是這樣的朝野性格對國內民主政治的惡劣影響。近年來,台灣政治與經濟雙雙衰退,任何重大政策無一能有理性討論空間,遑論落實推動;國際媒體形容台灣「自甘倒退」,這難道不是一個刻薄政黨與一個庸懦政黨共同留給台灣的「雞屎」?套句民進黨的話,他們可曾為社會生下什麼「雞蛋」?

民進黨善於攻擊,這是它的長處。然而,不問是非黑白、永遠只會指控別人的攻伐戰術,只證明民進黨不知羞愧為何物,不知反省為何物,不知謙卑為何物。更惡劣的,是它不惜犧牲無辜的態度;這次氣爆,民進黨胡亂推諉、怠於救災也就罷了,它還不惜對無關業者擴大打擊,不顧災民自救會希免於「三敗俱傷」的呼籲,非要置榮化於死地。真正可怕的,就是這種「災難極大化」的思維,彷彿只是幾條街道爆炸還不夠慘,非要把別人統統拉下來陪葬,才覺得「夠本」。這樣的政黨,會在乎人民嗎?

陳水扁因貪腐下台,民進黨從未為此道過歉;這個一向「俯仰無愧」的政黨,連高雄氣爆的責任都無意承擔,誰能要求它對台灣的政經倒退負起什麼責任?而庸懦膽怯如國民黨,不僅意志渙散,在需要據理力辯的時刻卻只能訥訥失語;這樣的執政黨,如何反擊在野黨的挑釁並向民眾據理力爭?

刻薄冷酷的綠營,對上畏怯庸懦的藍軍,正好構成台灣民主的失敗方程式。如果雙方皆寸步不移,「台灣自甘退步」的詛咒必然無解。

心得:
於我心有戚戚焉,這也是近來的感想,這社論寫得鞭徹入裡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