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東京物語/如果柯震東在日本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        2014.08.20 03:56 am

藝人柯震東在大陸吸毒被拘,近幾年台灣藝人染毒後,製作人、經紀人多半想再給他們演出機會,不像日本演藝圈,藝人出事大概就難逃被解約的命運,更不可能像柯震東的經紀人還發聲明說柯是他們「事業上的家人」,字字痛心。

今年五月知名樂團「恰克與飛鳥」主唱飛鳥涼吸食安非他命被捕,審判還沒進行,保釋前他已被經紀公司開除。儘管「恰」團已不像十幾年前那麼紅,去年之前還暫停活動四年,但「恰」團的音樂作品絕對是九○年代經典。飛鳥涼被捕後兩天,唱片公司宣布把他們的專輯、演唱會影像、商品全部下架。

那陣子看日本綜藝節目介紹「戀愛經典廿首歌曲」排行榜,「恰克與飛鳥」當然上榜,但輪到他們的歌曲就由主持人以口述帶過,讓飛鳥涼從此在大眾媒體上「消音」,對音樂人而言不亞於坐牢、勒戒的痛苦懲戒。不僅如此,名導演宮崎駿作品集原訂六月上市,還特地延後發行,抽掉以「恰」團音樂做配樂的相關作品。

「恰克與飛鳥」被全面封殺,網路調查有六成四的人覺得不必要,認為「音樂作品無罪」,近三成支持者說,「唱片繼續賣,當事人就會收到版稅」。過去涉吸毒的日本藝人,在台灣知名度較高的酒井法子被判緩刑,兩年前宣布復出,淪落在柏青哥店的舞台表演;男演員加勢大周染毒前因經紀糾紛,氣勢早衰,被判刑後離開演藝圈,有人看過他在酒吧當酒保。

日經紀公司對藝人操守尺度要求甚高,勢力最龐大的傑尼斯事務所內規嚴謹,不准未成年藝人喝酒、抽菸,因此開除過好幾位未正式出道的小傑尼斯成員;男子團體Hey!Say!JUMP森本龍太郎十六歲時被拍到抽菸照片,便被經紀公司停止一切演藝活動,至今已三年;天團級SMAP成員稻垣吾郎,十多年前違規停車還擦撞到前來開單的女警,被冷凍五個月。

近來最轟動的是女子偶像團體AKB48的峰岸南,被拍到在男藝人家過夜,竟剃頭謝罪,錄道歉影片上傳官網。經紀公司強調是她個人行為,但恐怕是「操守潔癖」下的產物,在經紀公司眼中她們不會是犯了內規的家人,而是有瑕疵的商品。

柯震東回台可處罰嗎?

【聯合報╱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新北市)】        2014.08.21 05:12 am

柯震東吸毒事件,不僅引起各界關注與震驚,北檢也已分案調查,並將於其返台後,立即進行約談與毛髮採樣。只是於大陸吸食大麻的行為,是否為刑法效力所及,卻是須先釐清的課題。

就吸食毒品所可能造成的成癮與依賴性,及為買毒所須花費的高額費用,致可能衍生出其他更大的犯罪,基於危險防禦之理由,我國對單純吸食毒品行為施予刑事處罰。惟由於單純吸毒,屬自我傷害行為,被歸類於所謂無被害者犯罪,是否該為除罪化,一直是刑事司法爭執不休難題。因此,我國反毒刑法採取折衷政策。

即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十一條之一第二項,將吸食第三、四級毒品,如K他命、搖頭丸等行為,並不以刑罰,而是處以一萬到五萬的罰鍰,並施以四到八小時的毒品危害講習的方式為處遇。雖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十條,吸食第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古柯鹼等,必須處以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吸食第二級毒品,如大麻、安非他命等,則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廿條第一項,針對單純吸食第一、二級毒品者乃遵循勒戒先行原則,即由檢察官職權緩起訴,或向法院聲請為勒戒裁定,一旦矯治完成,案件即為了結。所以,針對單純吸毒的行為,實接近除罪化。

就柯震東在北京吸食大麻一事,馬上面臨此行為是否為領域內犯罪之問題。若基於兩岸分治事實,認為是領域外犯罪,則基於我國刑法第七條,必須是犯最輕本刑三年以上,且犯罪地亦為刑事處罰,才為我國刑法效力所及。則在吸食大麻乃屬第二級毒品,法定刑並非屬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犯罪,再加以大陸針對單純吸毒,並非處刑罰而是為行政拘留,檢方即便藉由兩岸司法互助取得柯震東吸毒的證據,恐也會因刑法效力不及,無法為任何刑事處遇。

惟若認為在大陸地區吸毒仍屬我國領域內犯罪,則在北京的吸毒行為就為我國刑法效力所及,檢方自可在柯震東回台後,對其偵訊,並要求其進行勒戒。只是若真為此等處遇,則在大陸地區吸毒或犯罪的台灣人,是否皆須比照柯震東般為刑事究責,就會成為問題。

總之,對於柯震東回台後的處遇疑問,實繫於兩岸反毒政策的不同與政治分立之現實,致亟待未來以談判與協商的方式解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那些年,一起失足的男孩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8.20 02:23 am

出道剛滿三年,柯震東在北京因吸毒被捕,他穿著囚衣,由警方錄下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懺悔告白,乞求外界的原諒。對才廿三歲卻風靡兩岸三地的柯震東而言,應該明白這次錄影不是在演戲吧?

「影藝圈是通往墮落最快的路」,這句話不是台詞,卻是許多演藝人員難以反駁的事實。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片發跡,柯震東飾演的是陽光男孩,他一臉清純,因此還拍攝反毒宣導片,向青少年宣誓「我不吸毒」。經此事件,大家才明白他原來不僅是夜店「玩咖」,還大膽到選在北京嚴打掃毒之際以身試法,一夜栽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和他一起吸毒的,還有成龍的獨子房祖名;房祖名則因持有大麻及提供住所供他人吸毒,觸犯刑事罪。這兩個男孩都是無憂無慮的天之驕子,在家受到父母的無限驕寵,在外受到百萬影迷沒來由的迷戀,一切形象都有經紀公司代為打點維護;他們只賣一張臉,就輕易賺足金錢、擄獲觀眾的愛。也許正因一切得來太容易,所以他們揮霍青春,放縱自己。

柯震東曾說,除了錢,媽媽對他什麼都不管,只要「不坐牢」就好。如今,遭拘役十四天,柯媽媽應該明白自己教給兒子什麼樣的錯誤價值。當人生沒有積極目標的時候,三兩步就走向「坐牢」之路,並不是太難的事。而成龍自己曾擔任過大陸的「反毒大使」,並說如果兒子走歪路,會「親自把他送進警局」;如今,他能做的,就是讓兒子在牢裡學習懺悔吧。

染毒的藝人,可能面臨北京「永不錄用」的禁令,這是慘痛的代價。這對一起在北京失足的男孩能否東山再起,他們需要的不止是外界的原諒,而是自己深刻的覺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