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看世代圖像:太陽花與三明治的對比

【聯合報╱社論】        2014.08.30 03:03 am

本報系最近發表「世代圖像調查」,發現「貧富差距擴大」是所有世代共同的痛,覺得「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的人越來越多,顯示改善此一「相對剝奪感」是政府的當務之急。而意外的是,調查結果也發現,台灣年輕人的想法與外界的想像截然不同,廿幾歲的青年不僅是社會上最「快樂」的一群,他們也不贊成為了「保護國內產業」而限制外國產品進口。這和太陽花運動留給社會的印象頗有距離。

有趣的是,在問到「你過得快不快樂」時,在十八到廿二歲的年輕人中,有八成六覺得自己很快樂;其次是廿三到廿九歲的青年,七成五覺得快樂。快樂指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以五十歲到五十九歲的族群為最低,僅五成六感到快樂。同樣的,在問到「你對自己的經濟狀況滿不滿意」時,最滿意的仍是十八到廿二歲的年輕人,雖然是「伸手族」,但有六成八覺得滿意;相對而言,最不滿意的世代移到了四十到四十九歲的族群,滿意度只有四成六。

仔細觀察這些世代圖像,比較其間異同,提供了我們很不同的社會思考線索。三月的太陽花學運,大批學生湧上街頭抗議,他們提出的訴求留給一般社會大眾的印象是:新一代年輕人是憤怒的、不滿現狀的、主張閉關自守的、反全球化的。然而,這次調查顯示的圖像卻與我們的想像大相逕庭:卅歲以下的年輕人整體而言是快樂的、對現狀相對滿意的;而且,比起其他世代,他們更支持歐美企業或大陸企業來台投資,同時主張一旦加入國際組織就應該遵守其規定。甚至,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們比起其父兄那一輩更願意到歐美或大陸工作。

簡言之,如果我們姑且把卅歲以下的年輕人稱為「太陽花世代」的話,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不巧碰上了台灣經濟下滑的年代,對「貧富差距」有明確感受,隱隱約約察覺「社會不公」。但是,由於許多人尚未進入職場,不少人經濟上仍靠父母供養,他們在現實生活所承受的壓力並不太大,絕大多數人覺得自己的生活自由快樂,對未來也並不悲觀。從這個角度看,相對於「太陽花世代」而言,也許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那些已脫離青年、卻仍未進入老年的四、五十歲世代。

四、五十歲的世代,依傳統的定義應稱為「中壯代」;但從這次的世代圖像調查看,四十到四十九歲及五十到五十九歲這兩個族群,卻屢屢表現出更大幅度的悲觀。其中,又以四十幾歲的族群情況最為明顯。例如,他們自陳「不快樂」的比率最高,接近三成七;他們對自己的經濟狀況「不滿意」的程度最高,達五成三;覺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的比率最高,高達九成。試想,中壯世代應該是支撐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而如果這個世代竟然充滿悲觀及無力感,這難道不是台灣的一大警訊?

中壯世代的沉重心情,其實不難想像。第一,他們不像「嬰兒潮世代」一樣享盡經濟勃發的美好,或者他們曾品嘗台灣經濟騰飛的快感,卻也目睹了它的下墜;第二,他們正面臨「上須養雙老、下須育子女」的處境,也就是所謂的「三明治世代」,承受蠟燭兩頭燒的煎熬;第三,他們傳承了上一代的責任感,卻無法如下一代那樣自由解放;工作上距離退休仍有段時間,心理上卻已明白未來難以奢望獲得子女供養。

當然,世代的分類,有時並不足以充分概括所有的人;但不可否認,在社會的變遷和傳承中,它往往有清晰的軌跡可尋,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舉例而言,被稱為「草莓族」的世代,已經開始養兒育女;當年以憤世嫉俗著稱的「X世代」,如今也進入了中壯代;九○年代的「野百合世代」,彷彿是舊版的「太陽花世代」,今天恐怕也正面臨三明治的包夾困境。重點在,當社會的目光總是集中在「老年」和「青年」兩端,對於其間肩負上下兩代責任的中壯代,政府和社會可曾思考過他們的沉重負荷?

太陽花世代的喧囂快樂,和三明治世代的默然沉重,是鮮明的對比。這個世代圖像,不僅值得政府決策思考,應也能提供這次候選人競選政見架構的靈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