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歸國聖戰士 英國逮捕,丹麥懷柔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2014.09.08 05:45 pm

丹麥政府為協助安置歸國的聖戰士,社會福利部門與警方發起了康復計劃,讓他們在回到主流社會前能進行心理建設、求職訓練,以免受到排擠和迫害。比起英國日前提出的逮捕歸國恐怖分子的強硬手段,丹麥希望透過再教育的人道做法讓年輕人回歸社會,避免穆斯林族群標籤化或與一般民眾對立。

丹麥第2大城奧胡斯率先提供康復計畫,除了有人道志工、專業醫師、諮商師處理聖戰士的身心創傷,也協助他們恢復教育、提供求職協助。康復計畫的實施對象也包含聖戰士的家人,除了協助聖戰士親人找到親戚、子女,讓他們能夠透過Skype視訊保持聯繫,政府也會在聖戰士想要回國時提供外交上的協助。

丹麥政府以充滿人性的做法與英國日前提出的做法大相逕庭。《半島電視台》指出,英國首相卡麥隆上週宣布賦予警察特權,將可主動在機場扣留嫌疑人的護照、強迫嫌疑人接受去極端化的矯正講習,秉持「逮捕所有歸國聖戰士」、「打擊恐怖主義」、「禁止極端分子嫌疑人入境」的執法精神。

丹麥犯罪預防顧問尼爾森指出,政府採取人道手段,現階段正提供10至15名歸國聖戰士協助。比起懷疑他們對國安造成的威脅,不如透過再教育、社會化的方式導正他們扭曲的價值觀和恐怖思想。尼爾森說,有很多人是懷抱對宗教的理想前往中東,但到了當地卻發現聖戰士極盡所能燒殺擄掠,姦殺婦女、幼童,且生活條件極差,連飲水安全都無法獲得保障。

根據丹麥政府估計,自從2011年敘利亞戰爭以來,已有超過百位國民前往作戰,15人確定死亡。政府在安撫歸國者的同時也蒐集情資,持續加強國安工作,在確保民眾安全的情況下,讓穆斯林社群不會遭受攻擊與歧視。尼爾森說:「我們不會奪去年輕人身為聖戰士的信仰,但他們不得做出實際傷害人的行為。」

當地清真寺的首領艾撒迪支持政府的做法,他說,比起追究他們的罪刑與責任,不如給他們重返社會的機會,並且讓他們說出自己的經歷,以警示更多年輕人。他認為,雖然現在全球的政治氛圍都偏向英國的做法,但若是將這些歸國聖戰士推離主流社會之外,只會加深仇恨,「如果年輕人想要回歸、貢獻社會,我們應該給他們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