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幼龍分享 - 玩偶、朋友、人生顧問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我和太太有四個讓我們感到驕傲的孩子,不是因為他們有成功的事業和美滿的家庭,而是我們陪著他們一起長大,經歷過他們可愛的童年,也領教過他們混亂的青春期,尊重他們對人生的選擇。

 如今,他們都很快樂,也幫助他們周圍的人更快樂,把這份快樂正向的力量繼續傳遞出去。這是我對他們最感到欣慰的地方。

你期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近年來,我經常往返兩岸三地開課或演講,經常碰到許多焦慮的父母來問我。
「黑老師,我家的孩子沒自信,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小孩更優秀?」
「我應該讓小孩去參加什麼活動,對他的社交能力比較有利?」
不管是高階主管、上班族或是隨機遇到的學員或聽講者,大多數的話題都是集中在孩子身上。

 為人父母的殷殷期待,我可以理解,不過,我常常請他們冷靜想想,「你期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之前,華裔教授蔡美兒寫了一本《虎媽的戰歌》,講她以東方社會的方式教養小孩,父母為孩子的未來著想,她要求孩子學中文、練習樂器、放棄週末玩樂時間。這本書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的討論,因為西方父母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不會給他們這麼多要求、規定,甚至還體罰。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虎媽說這本書是她自己教養小孩的紀錄,而且她說,如果時光倒流,再有機會教養小孩,她並不會再那麼做。相信她也體會到,這樣的方式雖然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孩子,卻也可能讓孩子的童年留下陰影。

我希望孩子比較快樂

 相較於虎媽的教養觀,我想到一篇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辛格(Peter Singer)的文章,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辛格開車載著太太和女兒,後座的小女兒突然問他,「爹地,你希望我們長大以後比較快樂,還是聰明?」辛格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一時之間竟不知怎麼回答。他很認真地把車子停在路邊,和太太討論這件事,然後,很慎重地轉頭跟女兒說,「我希望你比較快樂。」

 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孩子也這麼問我們,你的答案會是什麼?你希望,孩子將來比較快樂,還是成績比較好、賺比較多錢呢?

 如果你選後者,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是在這樣的期許下長大的,包含我自己也是。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自卑地成長。回頭想想,你會希望孩子成為快樂的人吧?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認為,父母如果可以成功扮演以下三個角色,那麼,親子關係會是很棒的。第一個角色是孩子小時候的玩伴,第二個角色是孩子青春期的朋友,第三個角色是孩子長大以後的人生顧問。

 從玩伴到朋友,再當孩子人生的顧問,這也是父母隨著孩子成長,有三種不同的互動階段。用講的比較容易,要真正做到卻不簡單。

聽聽孩子想要什麼

 二○一四年冬季奧運,有一個滑雪選手的成績雖然墊底,卻得到全世界的掌聲,她是知名的小提琴家陳美。她的媽媽是華人,爸爸是泰國人,父母在她小時候就分開了,陳美跟著媽媽,三歲學鋼琴、五歲習小提琴、十歲已與倫敦愛樂同台演奏、十一歲跳級上音樂學院。她成功地跨界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作品全球熱賣、累積可觀財富。

 她四歲時愛上滑雪,想成為滑雪選手,媽媽很嚴厲地說,「不准,滑雪這麼危險的運動,萬一受傷了,就沒有辦法成為職業演奏家。」陳美把這個夢想放在心裡,後來還和母親決裂了。她停掉音樂事業、遷居瑞士雪訓,再四處徵戰,達到參加奧運的門檻,終於能夠代表泰國參加冬季奧運的滑雪項目。

 我看到這個故事,很佩服她為了自己的夢想這麼努力,以滑雪選手來說,她的年齡大了,她也知道自己幾乎沒有機會再參加下一屆冬季奧運,但仍然全力以赴去實現夢想。我一方面也很為她的母親遺憾,如果她願意多聽聽孩子的想法,母女倆未必會搞到感情破裂。

 身為父母,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只是,我們是否真正了解怎樣才能讓孩子快樂?有時候,我們太快用成人的價值觀投射在孩子身上,認為學業、補習、才藝、工作成就可以讓孩子有一張漂亮的人生成績單,卻忽略孩子想要什麼,忽略孩子在做這些事是快樂的嗎?還是為了達成我們的期望?

 如果你問我,「黑老師,你覺得培養孩子哪些能力,可以一輩子受用?」

 我會很肯定地跟你說,孩子能自信地與人溝通、可以融入團體、找到自己的興趣……這些是他未來快不快樂的關鍵。

本文摘自2014年五月天下文化出版的《【卡內基青春追夢系列】抗壓力– 為成功人生打基礎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