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負責的負責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09.17 03:20 pm

餿水油風暴發生迄今近兩週,「餿水油故鄉」所在地的大家長、屏東縣長曹啟鴻終於出面道歉,還一口氣批准五位主管解職。此一看似負責的舉動,無法遮掩屏東縣政府怠忽職守於前、推諉塞責於後的事實。

雖說食品安全不能由地方負全責,但此次餿水油風暴,早已埋下禍端,4年前民眾開始檢舉,縣府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竟然是由台中檢警出面偵辦,才破此案。如此結果,「麻木不仁」已不足以形容屏東縣府的態度,很難想像鑄成如此滔天大錯,地方首長竟還想置身事外。

曹啟鴻的道歉,充滿了卸責話術。稽查責任上,他歸咎於「人力不足」,政治責任上,他則說「中央與地方食安都有漏洞」,顯然對他而言,縣府被牽連是「非戰之罪」,並非「屏東縣政府犯了什麼錯」,是別人害屏東縣政府犯了錯。

曹啟鴻批准五位首長的辭呈,生效時間是「今年11月」,就是「無責負責」思維的產物。11月底就要舉行九合一選舉,曹啟鴻卸任在即,縣府小內閣原本就要改組,五位首長的「請辭生效」連棄車保帥都談不上,最多只是障眼法,曹縣長的心裡,想必認為縣府沒人該為此負責。

餿水油存活了數年才被揭發,其中有無人謀不臧、官商勾結還未可知,但真相未明之前,曹啟鴻就已定調「罪不在稽查人員」。在他看來,縣府的錯誤,只是抽象的「橫向聯繫不足」六個字,這句源自高雄市政府氣爆後道歉文,看來對某些首長來說,連道歉都有了標準格式與統一說辭。

「政治責任」四個字很抽象,但政治人物有無良心,也是看面對這四字時是什麼態度。不想負責,就自我了斷了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