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髒亂、搶劫、冷漠 陸客「巴黎幻滅」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4.09.22 11:00 am

紐約時報報導,「花都」巴黎一向是大陸觀光客去歐洲旅遊的首選,但陸客看到的巴黎與他們想像中的巴黎落差太大,加上陸客在巴黎被搶的新聞層出不窮,巴黎對陸客逐漸失去吸引力,今年的陸客旅遊團比去年減少兩成。

到巴黎觀光前,來自昆明的吳太太幻想中的巴黎就像浪漫愛情電影的場景,周遭圍繞著全身穿戴香奈兒的優雅巴黎人。但實際來到巴黎,她看到滿地的菸蒂、狗屎、巴黎人的冷漠,雖然朋友已警告,巴黎的扒手專找中國人下手,但當她同團的一群人在擁擠地鐵車廂內的眾目睽睽之下被搶,她還是受到驚嚇。

吳太太說:「對中國人來說,巴黎是浪漫、神秘、令人嚮往的,但我決定永遠不再來巴黎。」

巴黎觀光局研究員德象說:「陸客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之類的電影,以為巴黎人都拿LV皮包,都擦迪奧香水。他們不知道住郊區的上班族、工作過量的侍者、城市髒亂的一面,人們忙碌、有壓力。」

去年約有一百萬陸客到巴黎,他們買卡地亞手表、上米其林星級餐廳,消費逾十億歐元,超過日本和美國。

但習慣帶大把現金的陸客是扒手或搶匪眼中的肥羊。去年三月,一團陸客在巴黎郊區被搶走護照、機票和七千五百歐元,領隊還受傷。由於陸客被搶的案子太多,北京當局考慮派警察到巴黎保護陸客,巴黎觀光局官員表示這項計畫礙難執行,已被擱置。

不過,七十五家法國名牌警告,安全考量可能使高消費的陸客轉去英國或義大利。

心理學家也警告,對巴黎憧憬破滅的陸客可能患上「巴黎症候群」,一種外國人對巴黎印象幻滅後產生的症狀,患者感到沮喪、焦慮,甚至出現被迫害妄想和幻覺。

這種症狀是卅年前由旅居巴黎的日本精神科醫師太田博昭診斷出來,當時一些有禮貌、拘謹的日本觀光客來到巴黎後,遭遇傲慢的高盧人,受到的文化衝擊過大而出現這些症狀。今年也有四名日本觀光客因患了「巴黎症候群」被送回國。

太田說,中國與西方隔絕太久,過度理想化的陸客,可能會受到文化衝擊和沮喪。但他指出,比起日本人,中國人不易出現「巴黎症候群」,因為中國人和法國人很像,都很直接和自我中心,也同樣有很強民族自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