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太老康健 105歲剝筍、102歲能割草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陳雅玲/嘉義、雲林報導】        2014.09.25 03:40 am


105歲林張笑(前中),子孫滿堂,挑選荔枝、剝筍樣樣難不倒。記者林伯驊/攝影


102歲許邱首割草當運動,開心捧衛福部贈金鎖片,要「呷百二」,集超過20個。記者林伯驊/攝影

「我105歲,用手剝竹筍簡單啦!」重陽節將至,嘉義縣竹崎鄉長溫良恭昨拜訪鄉內百歲人瑞,105歲林張笑耳聰目明,挑起採收的荔枝、龍眼毫不馬虎,更能徒手剝竹筍,102歲人瑞許邱首則還能割草當休閒,都令人驚嘆;雲林縣古坑鄉老人除了敬老禮金外,80歲以上老人還可以獲贈一支多功能枴杖。

溫良恭除了代表頒發嘉義縣府的9000元重陽禮金、衛生福利部金鎖片,及總統馬英九致贈百齡人瑞禮品,加上竹崎鄉公所準備3000元禮金、紀念品,許邱首特地掛上先前領取的3個金鎖片,笑著說要「呷百二」,集超過20個鎖片,笑得合不攏嘴。

林張笑說,「我已經當阿太了!」家中五代同堂,23歲自桃源村嫁至鹿滿村,早期從事農耕的,與丈夫拉拔6名子女長大,孫子也有在大學教書、服務於科學園區,家庭相當美滿;許邱首17歲嫁至許家,育有3子6女,現也是阿太等級,享受生活。

如何能長壽?阿嬤們沒有特別秘訣,許邱首的次子認為,或許平日仍在種菜,飲食清淡、作息健康,無憂慮快樂過日子;林張笑每天保持運動,身體勇健,連年輕人都難以用手剝竹筍,她剝起來靈巧又流暢。

80歲在習俗上是大壽,古坑鄉公所每年貼心贈送手杖為滿80歲鄉民獻上祝福,一送就是近20年,今年共有236人剛滿80歲,鄉公所訂製了二種樣式的輔助手杖分送。

「阿嬤,祝您老康健!」高林村許吳純阿嬤從村長馬昭維手中接過手杖,開心地當場試用,直說「真輕呢!擱好用!」但也有少數老人自認身體勇健拒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