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嫁不尷尬 快樂改母姓…只要我長大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0.05.10 01:59 am


婦女新知基金會昨天舉行「狂賀─民法一○五九條子女姓氏條文通過」記者會,成年人將來可以自己決定要從母姓或從父姓,為這個條文努力的李孟瑩(中)帶著小孩到場感謝。記者鄭超文/攝影

「今天母親節,我終於完成媽媽多年心願!」民法第一○五九條子女姓氏條文修正案四月底三讀通過,三十多歲的Danny想到不久後,終於可改姓媽媽Susan的姓,母子倆笑逐顏開。

Danny說,父親在他幼時就不見蹤影,幾十年來對他們不聞不問,他早覺得和父親的姓一點關係都沒有,又加上母親是獨生女,很想承續家中香火,於是在數年前申請改母姓,法官卻以「父親沒殺人放火,不構成對你不利條件」為由駁回;如今法條改為成年子女可自行決定跟誰姓,他「當然跟媽媽姓!」

監護權媽咪聯盟召集人林佳蓉與十六歲的兒子「饅頭」(化名),過去也飽受不得從母姓的困擾,林佳蓉說,她離婚後改嫁,別人常用兒子的姓來稱她先生,甚至以該姓稱全家(如「林公館」),全家不勝其擾,饅頭在校也常被問怎麼跟爸媽的姓都不同;如今修法通過,她將讓饅頭成年後自己決定跟誰姓。

育有三子的媽媽李孟瑩,夫妻倆早決定「為公平起見」,子女分別跟爸媽姓,卻不知怎麼跟公婆開口,直到生三女,才在申請從母姓後告訴公婆,長輩卻無法理解既是生女,何必跟母姓。李孟瑩則認為,這不只是傳宗接代的問題,「我娘家爸爸很開心,但我告訴他,孩子是跟我姓,不是跟你姓。」

也有夫妻在孩子從母姓後,遭遇意想不到的風暴。

綠黨成員溫炳原說,親戚朋友常懷疑他是入贅女方,弄得他爸爸陷入「莫非我被兒、媳看不起」的質疑,可見社會對從母姓仍有傳統上的壓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子女姓氏修正案將在五月十九日前後正式施行,希望大眾能尊重從母姓者,別給異樣眼光,「不論跟哪個姓,都可以很驕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