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立言分享 - 克服溝通障礙的好方法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CEO 黑立言》
                         
認識自己最高的智慧,唯有善待自己,才有能力善待別人。

有一個做茶葉生意的商人,經常需要開車上高山採購茶葉。因為山上的產業道路很狹窄,彎道上死角又多,所以他每次開車都很小心。有一天傍晚,茶商正在開車下山趕路回家,突然在對面彎道死角邊有一輛車衝出來,急速地向右轉,幾乎快撞上山崖邊的護欄。這輛車馬上拚命拉回到左邊車道,差點就要撞上茶商的車,在千鈞一髮之際,才迅速將車轉回到正常的車道上。

茶商被這突如其來的險象嚇壞了,於是把車停下來喘口氣。而那位幾乎造成嚴重車禍的駕駛在開車經過他旁邊時,竟然搖下窗口對他大叫一聲:『豬! 』貿易商當場愣住,回過神來後才很氣憤的回罵:『你才是豬! 』可是對方早已揚長而去了。

茶商越想越氣,真不敢相信天下居然有如此不講理的人,自己差一點撞上別人還罵人家是豬,真是無法無天。所以他就怒沖沖地加速駛向前面的彎道,結果一個大轉彎就『碰! 』的一聲大響,他很不幸地撞到了一頭豬。

要讓自己生氣其實很簡單,只要在聽到別人的話時,不斷往壞處想,對說話的人自然充滿偏見,人際關係也大概好不起來。

舉例來說,當婆婆討厭媳婦,媳婦做菜口味重就是要害她得高血壓,口味淡就是難吃,故意讓她無法好好吃飯,反正媳婦做什麼都不對。我還聽過更離譜的例子:一個小男孩坐車坐太久了,正在生父母的氣,到火鍋店時媽媽幫他裝了一小碗醬油及其他佐料,他居然拍桌子罵道:『幹嘛?晚飯要吃醬油啊! 』天天用這種態度過日子,我們就可能跟故事裡的茶商一樣,天天都有因與他人衝突而發生意外的危險。

人與人之間溝通上的障礙,其實是從態度開始出問題。我們每天接受許多言語或非言語的訊息,除了那些絕對正面及絕對負面的訊息之外,絕大部分都要看自己如何去解讀這些訊息。而我們解讀的方向,就決定了自己的人際關係及生活的品質。

所以善意的溝通應該從自己做起,在能夠用正向的態度評估他人前,我們需要先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在推廣卡內基訓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能夠以善意、中肯的態度對待自己的人,遠少於那些對自己不了解或不公平的人。所以『認識自己』是希臘哲學家公認最高的智慧,也是卡內基所強調建立自信的第一步。我們唯有善待自己,才有能力善待他人,克服溝通上種種的障礙。

本文摘自《最好的零分》黑立言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