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寫作盲點/生離死別=吸睛?

2014/09/30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曹雅芬撰寫】
(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去年國中末代基測寫作的測驗題目是「來不及」,閱卷老師發現,考生寫最多的是「親人死亡」,尤其寫「爺爺奶奶過世」特別多。有此現象可能是因大部分學生有個迷思,認為生離死別的故事較能吸引目光,因此很多同學寫爺爺奶奶死亡,期待獲得高分。

題目:「來不及」可分兩種情況,一是某件事到期限前還沒做完;另一是到某時間點才醒悟很多事情沒有做,充滿懊悔。多數考生選擇「來不及趕上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為敘事主軸,最多人寫「親人死亡」,年紀大的幾乎都死於癌症、年紀輕則死於車禍。其實這些生離死別的材料若非親身經歷,寫來必定索然無味;相反地,只要是親身經驗,且能描述事件過程中的心境轉折、或是收穫、感受,就算取材生活小事都是絕佳作品!

例如去年「來不及」一題,台師大心測中心挑了兩篇寫得特別好的文章公布。

取材一:大安國中鄒伯瀚以「遇雨來不及回家看卡通」為材料

乍聽之下,大部分學生會認為以這種生活小事為材料無法為文章加分,殊不知本文為滿級分佳作。在文中作者提及,原本要趕回家看電視,卻突然下起傾盆大雨,他在街道看見「行道樹正在這雨中跳舞」,雨停就像「敲響了和平的鐘聲」,體會到「我們不能慢下時間的輕踏,但可以慢下自己的腳步,讓來不及變成不急來」。

因為詳述其心境轉折且論述有深度,得到閱卷委員的青睞!

取材二:考生賴祐萱以「準備段考,而來不及投稿文學獎」為材料

因「來不及投稿,而有時間修改原本要投稿的文章,反倒刊載在文學週刊上。」讓她體會「其實我們從未失去、從未錯過,只是擁有著太短淺的目光。

文中詳述在她事件中的收穫及感受,因而獲得滿分。

取材生活小事更能引起共鳴

由上述可知,若取材看似轟轟烈烈的生離死別,卻只是平鋪直敘,就會流於平淡。相反地,雖取材生活小事卻能提及從事件中得到的體會或是心境上的改變,如原本可能因為趕不上某事件而感到低落,後來轉念一想,心境卻豁然開朗,深入描述內心感受才能感動人心、引起共鳴。

寫作時,取材並非要轟轟烈烈的生離死別才吸引人,能扣題的材料,就可達一般水準;如果能生動地描摹事件、畫面、表達更深刻的感受、或加強個人心境上的轉折或人生體悟,取材的內容才會變得更有意義,相對地才可以提升分數。

因此,以適當的材料,流暢的文字,富變化的句型,完整的結構,達成「進一步闡述說明主旨」的目的,都是六級分的佳作。

寫作盲點/說明引導重要嗎

2014/09/22 【聯合報/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曹雅芬撰寫】
(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你有沒有最感謝的人呢?彰化縣舉辦全縣國三生第一次模擬考,作文題目就是「最感謝的人」,成績出爐後,竟有些班級高達半數以上的學生拿零級分。造成這令人驚訝的結果,是因為此次考題中有限制「不能寫爸媽、老師、工人或義工」,而大部分拿零級分的學生是因為拿到題目後,未能詳讀題目中的說明與引導,便急著下筆,造成取錯材料的遺憾。


上述事件說明了大部分學生認為寫作題目中的說明與引導不重要,甚至直接忽略它,實是錯誤的概念!不管是何種類型的作文題目,一般都包含兩部分:題目與說明引導。審題時要做到:先審「題目」,再審「說明引導」。

一、先審題目:

題目是寫作的核心,下筆前應逐字逐句地看清楚,真正做到咬文嚼字,弄清楚寫作的主旨、材料的範圍等問題。例如基測作文題目: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在審題目時就要注意:

?sn=1411200048158
表/聯合報

二、再審說明引導:

說明中的引導文字是希望學生能從就日常生活經驗中取材、構思,發表切身經驗與感受,為的是讓考生在具體的構思過程中少走彎路,所以我們要適時參考並利用這些引導與要求。

例如基測作文題目: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sn=1411200051130
表/聯合報

題目中的「成長」和「明白」雖然都是比較抽象的概念,但在說明裡「累積知識、拓展視野」的具體陳述,可讓學生更容易藉此發想;在取材方面,學生可以從具體事例出發,印證學習抽象知識、人我關係、自我省察或覺知等與成長之間的聯繫。

最後,從要求中可清楚得知:本題除了舉例「一件事」,還要把焦點放在「逐漸明白」的歷程,描述自己成長中逐漸明白一件事,以及帶給自己的體悟,提升文章層次。

下筆前,先審「題目」,才能確實而詳細地了解題目的涵義與中心主旨。接著,再審「說明與引導」,不僅能對題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能從中拓展自己的思路、增加取材的範圍,最後便能正確地依照題意和文章的要求寫作。因此,「審題」的功夫絕不可輕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寫作盲點 聚焦摹寫與切題

2014/09/18 【聯合報╱本報訊】

考場如戰場。在寫作的戰場上,「審題正確」、「取材適切」都是寫作得分的前哨站。要如何帶領文字兵在這戰場上拿下更多功績呢?「針對題目重點聚焦描摹」便能「直搗黃龍」!當然,如果進攻的力道不足,則恐怕效果打折扣;若是進攻的方向不對,也可能徒勞無功,甚至拖垮整個軍隊。因此,切合題目擬好作戰方針,集中火力進攻重點是重要的!


〈病文示例〉

題目:我最喜愛的美食

難得的周六假日,天一藍如洗,橘紅色的陽光和煦地普照大地。我與同學約好了在中壢火車站集合,準備一起搭車前往台北知名的永康街,品嚐那讓人嚐一口就可清涼消暑的芒果冰!

假日的車站與車廂都是擁擠的,乘客們前胸貼後背,汗臭味瀰漫四處。我緊拉著手把,隨著車子的進站、駛離而數度搖搖晃晃,一路晃到了台北。之後,我們決定搭公車前往。在這揮汗如雨的炙熱陽光下,漆黑的柏油像是黑色的平底鍋,火紅的太陽如同瓦斯噴槍,而我們個個猶如被丟到鍋裡的一塊肉,被平底鍋傳來的熱度及瓦斯噴槍從上、下兩方分頭夾攻,汗水已沾濕了衣襟,斗大的汗珠不斷從額頭上滾落下來。

好不容易公車駛來,車門一開,一股濃烈、濕熱的汗臭撲鼻而來,車上的人們也是個個汗流浹背的狼狽模樣,我不禁猶豫是否要上車,但在同學們的勸說與催促下,我不得不上去。我們像沙丁魚一樣,被強行擠壓在這狹小的公車罐頭裡。公車一路上更是走走停停、劇烈搖晃。

好不容易來到了永康街口,人山人海不足形容。我們跟著人潮走,終於來到了知名的芒果冰店,跟著人群大排長龍地等待著。汗如雨下的我們在幾乎快呈現脫水狀態前來到了點餐櫃檯,各自點了一盤芒果冰,這盤冰真是美味消暑啊!一口口嚥下芒果冰,也嚥下了滿滿的感動!這就是我最愛的美食!

若單看「文章的本身」,而不考慮「題目」的話,上文其實是一篇敘述流暢、描摹細膩、脈絡連貫的佳作!若以題目「我最喜愛的美食」來說,上文則嚴重偏題了!

本題「我最喜愛的美食」,取材描摹重點在「美食」,且須凸顯「喜愛的感受」及說明「喜愛的原因」。因此,本題應約花一段的篇幅,善用「六覺摹寫」技巧,聚焦描摹「美食本身」,但上文卻花大量篇幅描摹「去品嚐美食的艱辛過程及沿路情景」,顯得喧賓奪主,甚至像交代「精彩的流水帳」!

「聚焦描摹」能讓文章凸顯出最重要的重點、刻畫出更清晰的影像,讓讀者印象深刻。但聚焦描摹前務必先掌握題目該細膩描摹的重點,才能切題得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陳淑玲撰寫(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寫作盲點:遣詞造句要優美

2014/09/11 【聯合報╱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陳淑玲撰寫;(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那麼文章呢?文章當然也要透過精鍊優美的文句來為它加值!相同的故事,不同遣詞造句水準的人寫出,自然有不同的質感。寫作考試時,別以為只要「合題取材」、「立意積極」、「脈絡連貫」便能得高分,「遣詞造句」的功夫也是影響整篇文章分數高低的關鍵!

「遣詞造句」上常見的盲點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錯別字、缺漏字、冗贅字。

都可能造成語意表達不完整,且閱讀不流暢。

二、敘述冗贅:遣詞造句不精煉。

本來能用簡單幾個字詞即可表達完整的意思,卻用更多且更淺顯的字、詞、句來表達,使敘述上顯得累贅、拖泥帶水。



三、口語:似聊天,甚至流於粗俗。

將日常聊天用語,甚至粗俗的字眼寫入文章中,例如:爽到爆、爽到翻、高興到不行、殺很大、氣到炸、他一直用我……。

寫作時除了應避免上述盲點外,更應該更積極地讓遣詞造句更加精進、優美。以下兩組表格中的示範例句分別是寫作遣詞造句能力「中等水準」、「中上水準」、「上等水準」的示範句子,相信可以見微知著,亦可達觀摩學習之效。



遣詞造句能力的提升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必須長時間地調整、修正、精進,建議須按部就班地從「字、詞、句、段、篇」逐步調整。先充實較深難的字、詞,再試著精鍊敘述文句,文句精鍊優美了,段落、篇章的質感也就自然提升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