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光明黑暗對決 搶救食安總動員

【經濟日報╱社論】        2014.10.11 02:23 am

一年不到,台灣相繼發生大統混油及強冠、正義劣質豬油事件,不僅中下游廠商受害、民眾食不安心,也重創台灣形象。一年三爆,凸顯政府先前宣示的八大措施並未到位,而國內知名廠商漠視消費者行徑,也令人髮指。此刻正值台灣邁向千萬觀光大國並積極融入國際之際,搶救食安,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舉國上下都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馬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中提到,劣質豬油事件的揭發,要歸功於屏東一位檢舉四年、鍥而不捨的農民,與台中一位不推責任、越區辦案的警察。因為他們強烈的正義感與責任心,才使得屏東的黑心業者落網。這個故事也再次彰顯了,人性與良知的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馬總統此話中肯,台灣溫暖的人情與善良的百姓,是這片土地上最珍貴的資產。可惜,在這美麗的風景中,因為長期的制度缺失、人謀不臧,讓利益薰心的無良廠商得以藏汙納垢。正所謂,光亮的地方,未必不會被黑暗的勢力所吞噬,而混沌不明的幽微處,常常就是光明最根源的力量。

此時此刻,接連多起食安事件,已讓國人不敢全然信靠大廠、政府與制度,民眾連安心吃頓飯的卑微請求,亦不可得。在這樣的黑暗時刻,政府須盡速匡正制度缺失,集中政府最大人力、資源,讓黑心廠商無所遁形。

在前一波強冠混油事件中,江內閣祭出八大措施,包括,五度翻修食安法,加重黑心廠商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公布中央檢舉專線02-2787-8200;11月底前實施油品分流制度,食用油、飼料油與工業用油實施進口查驗、不得混用;加強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制度;食品雲上線時間提前至本月底;推動食品GMP改革。

八大措施,尤以落實「業者自律」、「機構驗證」和「政府稽查」的三級品管制度、建立油品分流、食品雲登錄機制,及打破黑暗底層利益糾葛的廢油回收生態,最為關鍵。這些制度均非一蹴可幾,也會隨著新聞熱度降溫遭人淡忘,不過,政府仍必須把食安當成開門七件事,不停向下開展,讓食安管理工作與能量,能在未來幾年布建到位。

舉例來說,全台有近50萬家食品業者,每一家業者守法情況存在落差。政府如何讓業者都能遵循一致性的衛生安全規範,同時也把50萬家之外,那些體制外、政府鞭長莫及的非法業者,也納入食安管理體系,均有賴府院高層的嚴格督促,跨部會的合作無間,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

人心貪婪,殺頭的生意也會有人做。政府鍥而不捨推動八大措施,雖可降低食安事件發生機率,但仍無法保證食品詐欺案與黑心商品風暴,可自此絕跡。有了政府在制度面、管理面的努力還不夠,所有消費者也應高舉內在的光明善念,勇於揭發不肖廠商惡行,並且團結抵制黑心商家。當社會中的誠信被破壞了,往往需要靠更多人的道德勇氣來縫補,讓光明能再次驅逐黑暗。近年適逢政府力拚觀光,截至9月底,外國觀光客來台人數,已達721萬人次,預期今年底可順利突破900萬目標,在明年挺進千萬觀光客大國。國內的食安做得好,不僅守護國人健康,還可讓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持續發光發熱,讓國人無愧於國際,安心賺得觀光財。

食安管理,無非是創造一條從農場到餐桌,再從邊境到市場的安全防線。這當中,牽涉到政府制度管理是否到位、廠商是否發自內心遵循法規,民眾也不時匯集輿論壓力,督促政府與企業。當政府與全民願意集中心力重視、解決食安問題,那麼危機才有可能逐漸遠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