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南互踢皮球 A先生檢舉獎金兩頭空?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蔡容喬/連線報導】        2014.10.16 04:19 am

台南小吃攤商A先生熱心舉報,促使頂新黑心油案曝光,卻可能拿不到檢舉獎金,台南市將以專案報告請上級以「特例」向中央爭取獎金。

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昨在議會為A先生爭取檢舉獎金,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聖哲說,涉案的鑫好、正義公司都在高雄,由於不在台南,卡在台南未對涉案公司開罰,無獎金可發。

台南市政府說,依據現行法令,檢舉獎金是自開罰的罰鍰中按比例核發,如果要發給A先生獎金,也該找曾對正義開罰的高雄市要錢。

但高雄市回應,檢舉獎金發放必須符合「向高雄市主管機關檢舉」、「主管機關先前並不知情」要件;由於A先生當初是向台南市檢舉,且此案高雄衛生局因早著手與高雄檢方配合偵辦,已知情了,A先生不符檢舉獎金規定。

觀察站/檢舉沒獎金 哪來下個A先生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宏睿】        2014.10.16 04:19 am

A先生檢舉小蜜蜂夜市廢油,讓南檢早雄檢一步點燃正義油品案的食安連環爆,現在卻傳出A先生的檢舉獎金,根本無來源可領的窘境?

台南市與高雄市對於檢舉獎金規定不一,中央也沒有針對食安檢舉獎金有全國性的發放辦法,原本政府鼓勵「吹哨者」,以彌補制度性食安漏洞的美意「無法彰顯」,未來台灣還能期待有更多的老農與A先生嗎?

行政院長江宜樺被連月來的餿水油、飼料油、廢食油搞得焦頭爛額,他才在9月底宣布,食品衛生管理法已修正通過,明年才會有法源以食安基金當作檢舉獎金,目前只能讓各縣市依照「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各自為政。

A先生的檢舉獎金被南市、高市當成皮球互踢,難道只能期待中央能有「關愛的眼神」,讓A先生比照屏東老農以專案核獎?

台灣每次發生食安危機,總是演變成全國性的重大經濟民生問題,政府希望透過提供檢舉獎金,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但縣市因法規箝制,讓獎金看得到、領不到,而厥功至偉的A先生,就變成法規過渡時期的犧牲者,令人無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