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眼/提油桶上戰場 考驗元首威信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政忠、黃詩凱】        2014.10.16 04:19 am

搶救食安大作戰,府院黨全體總動員,但一場大陣仗的國安高層會議後,只見馬英九總統帶頭抵制黑心廠商、行政院長江宜樺提醒「還有未爆彈」,身為食安最高指揮官的總統和閣揆不能只是消極抵抗,必須拿出積極作為,才能揪出萬惡的「黑心油共犯體系」。

食安風暴向上延燒至國安層級,司法和行政體系正是保障全民的堅強防線。馬總統雖然也是一介公民,但抵制無良廠商是消費者的無奈行為;江揆應該拆除未爆彈,不是搞得草木皆兵。府院手握尚方寶劍,必須提高戰略高度,從「全民抵制」升高到「為民監督」。

行政院本來就有食安會報,江揆也親自主持過多次食安會議,馬總統本周又大張旗鼓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府院黨最後結論竟是再成立食安辦公室。閉門會議一直開,食安危機卻不斷爆,不僅在野黨要求江揆下架,連執政黨自家立委都主張「站在行政院對立面」,以免成為民怨箭靶。

從一連串混油風暴,可見黑心廠商不只是陳年舊疾,甚至是跨國共犯;混油供應鏈盤根錯節、影響更遍及全國。現在民氣可用,不論是修法重罰或取締業者,只要是打擊黑心食品,民意都會當政府的後盾,食安指揮官必須展現大破大立的決心,否則就是嚴重失格。

強冠引發的食油風波,江揆尚能站穩腳步端出對策,但此次頂新正義再出問題,顯然讓行政部門疲於奔命,民怨、民代砲聲隆隆,逼得總統親上前線,就像提著油桶上戰場。

這場食安大戰,正考驗著國家元首的威信、行政部門的魄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