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學不會背古文… 他是7國際期刊主編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4.10.16 03:01 pm

教育部今天表揚國家講座和學術獎得主,獲獎學者中,有人小學時花10個小時也背不出一篇古文,現在卻是國際七個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的主編,他靠著對有興趣的專長領域下工夫,不強迫自己死讀書,如今終於成就學術上的地位。

今年有8人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每人每年100萬元連頒三年共300萬元;學術獎得主12人,每人獲60萬元獎勵。

獲得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的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胡紀如,是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該獎第一位台灣得獎者)、亞洲藥物化學聯盟主席,身兼《藥物化學期刊》等七個頂尖國際學術期刊擔任編輯。

但小學時他一篇課文花10小時也背不起來,卻對數學「很有感覺」,初中第一次看到「函數」就能算出答案。胡紀如說,讀書是天分,針對專長下工夫才能發揮所長。

他回憶,念建中時,班上有七名同學聯考成績可上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結果兩人捨棄分別念土木和化學,其中一人是現任科技部長張善政,一個就是他,「班上同學開心地當場歡呼多出兩個名額」,兩人如今都能在喜愛的領域發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