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正油清源 何不「公採民售」

【聯合報╱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2014.11.03 02:09 am

黑心油連環爆,民心惶惶不安。政府應給國人的「三安」安全、安定、安心,正搖動中。馬政府成立的食安辦公室,雖有零星措施,但仍疲於抓油卻難以防漏,百姓普遍無感。在此關鍵時刻,該如何明顯有效「正油清源」,才是王道!

所謂「正油」,就是要讓全國百姓,不論何時、何處、何地,都能吃到乾淨、衛生、安全的油。至於「清源」,即政府能保證所有油商的食用油,所使用的油材原料,都是純良健康的。

從黑心油品製造過程顯見,油材大致有二種不法管道,一是大部分由國外採購不衛生、不合法油料,以偽造檢驗證明矇混進口;其次是國內蒐購餐食餿水油加工再造油。這兩大「油禍」,必須立即清除!

政府不妨設立食用油的「國油」公司,負責國內外油材的採購,提供給油商加工製油販售,再建立良好的法規與機制為配套,根本解決「油禍」,保障國人「三安」。

或許有人說,這是與民爭利,違反自由經濟市場;但這不是鐵律,也非絕對價值。幾年前,台灣各地河川地的砂石,長期任各地政府允由黑白兩道特權分子濫採,不僅全民公共財成為少數人豪取強奪的私利;每年水災,不是溪床流失、橋墩裸露,橋斷人亡;甚至溪床槍聲連連,黑影幢幢。當時筆者投書「民意論壇」疾呼,應由政府開採砂石,公開標售給業者加工,供應市場,以杜絕不法。如今已見政府從善如流,砂石公採民售,維護溪床生態,也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政府的「國油」公司,也可仿公採(採購)民售(製造販售)方式,達到「正油清源」目標。如今,中油決定將負起蒐購國內餿水油,加工製成生質柴油的燃料油。其實,官股的台糖公司,也可以在短期間內,扮演「國油」公司角色,積極有效的協助政府,即時救援,讓百姓「有感」執政,喚回民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