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代要傾聽 不要對立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11.25 02:25 pm

台灣的選舉常跳脫不了對立,九合一選舉各陣營雖企圖淡化統獨、藍綠的對立,「世代對立」指數卻悄悄升高。

年輕的首投族不僅要站出來,用手中一票掌握自己的未來,有人甚至也要影響爸媽投票的行為,有老爸老媽就被孩子嗆到憂鬱,求助精神科醫師。

今年20至23歲的首投族有62萬人,占總投票人口3.5%,這群年輕人的投票動向,被視為影響選戰的關鍵,成為各候選人不敢小覷、力爭的票倉;有人還喊出「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溫情訴求,希望發揮「愛屋及烏」的吸票效果。

然而,要求「聽話」,往往是引爆親子衝突的導火線;孩子還小時,爸媽叫孩子要聽話;兒女有投票權了,反過來叫爸媽要把票投給誰。不管要求誰聽誰的,若不能彼此傾聽,一味地說服、忘了尊重,親子間的壓力與衝突只會有增無減。

家有首投族,代表親子都是成熟的公民,更要展現公民素養,我可以不同意你,但我要尊重你;這一票,不論貧賤貴富、男女尊卑,票票等值,也是民主社會可貴之處。

各自擁戴心中所屬的候選人,在民主社會是人之常情,但每到選舉年,夫妻親子反目、朋友大打出手時有所聞,九合一選舉親子失和的衝突也增加了。

這一票,不是孩子要聽爸媽,也不是爸媽要聽孩子,除了彼此傾聽,更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讓爸媽和孩子都能「做自己」。多一點尊重與包容,少一點壓力與衝突,這樣才有助化解大選中的世代對立。

最好冷靜下來、彼此尊重,並認清一件事,不論誰勝選,都不會因為感激你投他一票,而幫你修補親子關係;選舉只是一時,親人是一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