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各國比一比 彭淮南是低薪族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4.11.27 08:26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薪」情比一比,不管是絕對金額,還是與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間的倍數,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皆敬陪末座,算是央行總裁界的低薪一族。

以年薪來看,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僅10萬美元,僅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的一半、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近三分之一,不到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的五分之一;如果與英國央行總裁卡尼相比,更差上一大截,他的年薪是彭總裁的近15倍。

如果拿人均GDP相較,彭淮南年薪10萬美元,台灣人均GDP為2.1萬美元,亦即彭總裁的薪水,是台灣人均GDP的近五倍,葉倫比彭淮南低一些,只有3.7倍,但黑田東彥為6.28倍,德拉基為15.29倍,都較彭淮南高,居冠的是卡尼,他年薪為人均GDP的34.76倍。

彭淮南上次調薪…三年前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4.11.27 03:45 am

台灣低薪問題是主要的民怨之一。除了年輕人的「22K」飽受批評,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月薪,僅19萬元,即使加上績效獎金,年薪近300萬元,薪資水準連知名豪宅的一坪都買不起,與主要國家央行總裁的薪水相比,更差了一大截。

彭博報導,苦等九年,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薪資將上調,明年4月後,黑田東彥的薪資將上調至3,470萬日圓(約29萬3,5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895萬元,是彭淮南的近三倍水準。

據了解,彭淮南前一次調薪為2011年7月,行政院通過全國軍公教調薪案,調薪幅度皆為3%。

國內財經部會首長,月薪清一色為19萬元,加上年終與績效獎金,年薪大約為260~300萬元左右。

去年10月,彭淮南在行政院會上,曾為國營銀行董總薪水偏低抱屈。他當時表示,人事鬆綁及待遇提升,有助延攬優秀人才,提高營運績效。

彭淮南指出,國營銀行經營階層待遇,與已民營化公股銀行及一般銀行,有明顯差距,確實難以留住人才。

據了解,在公營銀行當到高層主管,年薪約200萬元;同一職務如果換到公股銀行,則可達600萬元;但到民營銀行,可高達3,000萬元以上。此一情況,導致許多優秀的公務體系長年培養出來的菁英,碰到機會轉往民間任職後,再也不願意回任公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名家觀點/解決低薪問題 要靠市場機制

【經濟日報╱李吉仁】        2014.11.27 03:45 am

台灣大學給薪低,連全台灣商學領域頂尖的台大財金系都面臨找不到教授的困境。比起鄰近的大陸香港地區,教授給薪比台灣至少高出三倍以上。另外,台灣整體金融業的薪水,雖比其他行業來得優,但跟國際金融之都水準相比,仍落後一大截。

大學教育方面,教職薪水較高的原因是當中存在市場機制,也就是供給和需求雙方,可以在市場中自由做決定,因此,市場流動狀況比較活絡。當中需求方是學校,財政可以自主,教授的薪水不是一致的,各自需求可以找到最理想的分配狀況。

為什麼美國教財務的教授,一年薪水可以達到20萬美元,相對之下,教策略的教授年薪僅有14萬美元?當中的差異,就是由市場機制決定,需求多、供給少,價格自然就向上提升。

台灣教授薪水低,就是因為台灣大專院校沒有市場機制。學校教師的薪水,是教育部規定的,學校自己可以往上加碼,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財源。如果學校要調整學費來自籌財源,通常不容易通過,然而,如果學校沒有學生的訂價權,也不會有教授的給薪權,教授薪資高低有一個限度,無法反映出市場價值。

改善的方式,首先必須解構老師的給薪權利,透過教授不同的績效,給予不同等級的薪水。其次,學校可不可以自主調漲學費,如果不漲學費,靠政府補助,效益相對有限。在這兩方面,國立大學幾乎沒有自主權,因此,教授的薪水漲幅也受到擠壓。

如果放眼到整體金融界的狀況,同樣也由供給和需求決定。假設目前4萬元可以僱到不錯的員工,企業主就不會想付更高的薪水來聘用人才。目前金融界仍存在人才成本競爭的問題,即使今年金融業獲利達到5,000億元,每家業者拿一點錢出來補貼,能解決的作用仍是杯水車薪,無法大幅改善目前台灣企業的現況。

事實上,以反饋的角度來看,今年金融業獲利豐厚,如果提高薪資5%的幅度,會使企業損失慘重嗎?當然不會。問題是沒有企業願意跳出來先加薪,且加薪無法由金管會等主管機關來決定,當中還是要靠市場機制來調整。

銀行業相較於其他產業,人事成本費用已經算是比較高的,然而,即使市場上優秀的人才,某家銀行只要出比其他業者高一點的薪資,就可以請到人,當然,也就沒有大幅調薪的可能。

目前大學教授到金融業界的低薪狀況,是整體制度的問題,沒有單純的解方。以學校教職來說,如果體制不改革,學校給薪無法市場化,恐怕低薪現狀將沒有解決的方法。

(本文為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李吉仁口述,記者劉于甄採訪整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