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工業染料二甲基黃 需有機化合物溶其他液體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4.12.17 03:39 am


圖/聯合報提供

工業染料「二甲基黃」竟出現在食品中,專家表示,二甲基黃並不溶於水中,需要甲醇等有機化合物才能溶於其他液體,衛生單位應深入調查,業者是否還添加了其他非法有機化合物。

清華大學化學系副主任蔡易州表示,二甲基黃又稱為「甲基黃」或「對二甲氨基偶氮苯」,食藥署發現豆干業者把二甲基黃摻在油脂黃粉中,其實兩者性質相差不遠,甚至有人直接把二甲基黃稱作油脂黃粉,油脂黃粉的形態較濃稠,有人稱之為「奶油黃」。蔡易州很意外有人把油脂黃粉添加在食品裡,主要是它本身是中性物質,需要甲醇等有機化合物才能溶於其他液體。

蔡易州表示,二甲基黃屬於毒物,校內實驗使用,都得事先通報校內環安中心。校內實驗若用到二甲基黃,主要當作「酸鹼指示劑」,物品的酸鹼值超過四以上呈黃色,三以下呈紅色;歐盟使用二甲基黃,須貼上骷髏頭標示。

食品藥物管理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未來只要在檢驗發現異常物質,一定要詳細找出是什麼添加物造成,絕對不能放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