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安倍的驍勇看馬英九的怯戰

【聯合報╱社論】        2014.12.17 02:27 am

日本眾議院大選,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席次,形成一個超穩定多數內閣。由於在野黨分崩離析,未來四年,安倍儼然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治強人。

日本人民期盼出現一個政治強人久矣!歷經二○○六至二○一二年「短命首相」的惡性輪迴,以及日本深陷長期通貨緊縮的泥沼,在在讓日本民眾期待擁有一個長期穩定的政權,以及如小泉純一郎般的政治強人;二○一二年捲土重來的安倍,正逢其時。

對照二○○七年在選民的噓聲中倉皇下台的安倍,他今天勝選的百般風光,可以看出他其實不是一個天生的政治強人;他今天的驍勇善戰,完全是後天環境所改造出來的。簡言之,安倍今天的強人地位,是他個人歷經政治重挫後的逆勢翻轉,再加上日本特殊政治形勢的形塑,在集體民意的堆簇下而成。此刻,日本人民需要一個強勢領導者帶領他們走出政治崩壞及經濟衰頹的宿命,日本的集體文化及政治使命感的驅使,造就了今天虛實相倚的強人安倍。

從席次上看,這次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表面上雖取得超過三分之二席次,但兩黨的總席次為三二六席,只比二○一二年多出兩席;其中,自民黨的二九一席更是比改選前還少了兩席,得靠公明黨增加的四席來填補。因此,從席次上看,安倍在這次改選成績只能說是持平,而非大獲全勝。

簡單地說,安倍並非天生強人,在體制上亦非處於絕佳優勢,但他卻知道如何憑策略取勝,維繫其強人形象。首先,安倍善於運用形勢。他所實施的「安倍經濟學」,在今年四月提高消費稅後,造成了國內物價高漲、但整體薪資卻未漲的落差,這讓日本人民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效果開始產生懷疑。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的民調,認為安倍經濟學成功的民眾只有廿八%,認為失敗的卻高達五十七%。但即使在這種不利的民意下,安倍看準反對黨荏弱無力,大膽提前解散國會,藉國會改選來轉移民眾對國內經濟衰退的注意力,並順利重新建立自己的「新民意」基礎。

其次,安倍勇於引導民意。安倍經濟學是安倍上台後的施政主軸,但兩年來連發三支利箭,卻發現企業加薪效果遠遠落後於物價的翻騰。安倍經濟學雖然效果不彰,但安倍卻將之視為振興日本經濟的唯一道路,一往直前,毫不退縮。反觀在野黨,卻只能提出「改變,現在正是時候」等空泛口號,正是這次選民仍願給安倍一次機會的主要原因。

第三,安倍擅於扭轉逆勢。安倍在實施安倍經濟學的過程中,大力推動日圓貶值及財政政策,卻甚少碰觸敏感的結構改造,避免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反彈。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把這次選舉的主軸訂為「振興經濟」,而絕口不提「改革」;這讓原本的社會焦點從原先的「改革不力」,成功翻轉為「擘劃經濟復甦的願景」。而日本的民意也認為,景氣要恢復,只有選擇跟隨著自民黨這條路線。

從日本回看台灣,台灣選民在二○○八年給了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機會,但馬英九總統提倡的改革不但屢屢失去準頭,許多決策更為了迎合一時民意而東搖西擺,導致政策反覆無常而人民無所適從。亦即,在體制上,馬英九雖擁有很高的民意授權,但在現實上,他卻缺乏領導者的魄力和瞻矚,每逢挫折便步步退縮,終致使自己淪為弱勢總統。包括這次選舉遭遇重挫,馬總統本應以積極作為挽回民心,結果卻選擇內閣微幅改組以因應變局;如此怯戰,如何扭轉頹勢?

猶記當年日本陷入短命內閣的惡性循環時,台灣還慶幸自己實施的是「總統制」,而不是隨時可能遭到倒閣的「內閣制」,具有更佳的穩定性;但曾幾何時,面對今天國民黨的敗選和馬英九的窘境,人們反而羨慕起內閣制的好處。事實上,有些問題未必出在制度,而在於人的意志與應對;要走出民意反覆和政治僵峙的困局,其實應該從領導人的性格與決斷力上去尋求解方。

試想,連深具少爺性格的安倍都能奮起領導,勇於面對民意而扭轉局勢,搖身變成政治強人;那麼,為何馬英九不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