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我認同受挫 美領養兒自殺比普通娃多4倍

【世界日報╱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2015.01.03 02:49 am

被公推為領養不同族裔女兒的經典紀錄影片「領養」(Adopted)中,現已30多歲的韓裔領養女珍妮佛(Jennifer Fero)自述,「我小時候在孤兒院時,已經被母親遺棄過一次,我不想要自己再一次被遺棄」,這位家人朋友心目中懂事、聰明的女孩,選擇長久隱藏自己的害怕、恐懼心情,結果因此染上濫用藥物的惡習,最終情緒崩潰走入勒戒所治療。

與珍妮佛一樣,有著黃皮膚、黑眼睛,卻從小喊「白人」爸媽的領養孩子,因此產生「自我認同」受挫,甚至罹患憂鬱症者,遠遠比大多數認為自己「非常愛孩子」的白人父母想像得多很多。

據明尼蘇達大學教授奇斯(Margaret Keyes)在2013年在美國小兒科期刊(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領養與非領養孩子自殺危機」報告中指出,領養子女的試圖自殺率,遠遠高出一般非領養孩子的四倍,尤其是在青少年時期,曾經被拋棄的創傷,對年幼孩子來說,很容易造成解不開的心結。

她在研究中強調,不管孩子是在多幼小的階段被領養,或是養父母多麼疼愛領養子女,這些領養而與原生父母或是孤兒院的短短生活時期,還是對孩子的身心成長,有相當大的衝擊,她主張領養家庭必需要認識到這點,也應該讓孩子了解他們的原生歷史。

在上個月俄亥俄州華裔領養女童艾蜜莉舉槍自盡後,專門探討領養問題網站「斷了的紅線」(Red Thread Broken)發表了專文「紀念艾蜜莉以及所有早逝的領養兒」,由「我是領養女」署名的文章提到,在學校因為族裔膚色而受到同學譏笑、捉弄的經驗,幾乎讓每一個領養兒都在學生生涯受到重擊。

在小學六年級時,被同學怒罵「Chink」的華裔「我是領養女」在文中描述,因為自己的膚色,讓她從此背負著沉重的情緒包袱,發生艾蜜莉自殺事件後,更讓她明白,黃皮膚孩子、白皮膚爸媽的領養組合,對於領養兒女高自殺率、高藥物濫用率、高心理失序率,以及高自殘率,無疑有著因果關係。

文中強調,領養父母單純的對孩子的愛,其實沒有錯,但卻不夠,「必須讓養父母接受族裔相異,未來可能對孩子造成的負面情緒後遺症的相關教育」,同時讓家庭保有不同膚色文化的朋友往來,最重要的是養父母一定要學習並深刻了解「沉默不代表平靜」。

一名華裔領養女付出結束自己生命的巨大代價,是否能引起成千上萬的美國領養家庭警覺,防範任何其他悲劇的發生,是所有愛孩子的父母,最需要省思的生命課程。

「讓他們感到被愛」 加州夫婦領養3華童

【世界日報╱記者張越/聖地牙哥報導】        2015.01.03 02:49 am

在加州聖地牙哥,有一個八人大家庭。家庭的男、女主人保羅和翠茜.謝佛(Paul2 ,Tracey Schaefer)生育了三個兒女,今年最小的孩子也已讀大三。兩人先後從中國收養了兩男一女三個孩子,最大的養子今年已15歲。兩人表示,他們一直熱愛中國文化,收養孩子的過程雖然很難,但他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孩子們感到被愛,有安全感,而且永遠不會再被遺棄。

他們表示,生活在聖地牙哥這個有很多亞裔以及文化多元化的城市,三個孩子都很外向,和同學朋友相處愉快,沒有因為自己是被收養的而感到自卑。

這個家庭第一次收養中國孩子在2003年,當時一家人還住在科羅拉多州,兩人透過科州一家專門介紹收養中國棄嬰的組織「國際中華兒童服務中心」(CCAI)領養第一個孩子,這個14個月大的男童出生於中國貴陽市,他們給孩子取名薩繆爾(Samuel),孩子因為天生缺少左耳而被遺棄。爸爸保羅說,他們一直都很喜歡中國文化,再加上對宗教的熱忱,他們認為自己有責任救助棄嬰。

兩年後,他們又收養一名僅16個月的廣東女童,取名希望(Hope),希望是因為臉上有塊很大胎記而遭父母遺棄。媽媽翠茜說,不在意孩子性別、長相及是否有疾患,只要是需要幫助的孩子,都願意伸出援手,「其實很多孩子都是由於先天性疾病而被遺棄」。

2008年,夫妻倆又收養了八歲的健康男童。孩子生在河南,和父親流浪到陝西寶雞後,就遭到父親遺棄。翠茜說,他們當時聽說很少人願意收養年齡較大的孩子,所以就收養這個男孩,取名柯帝(Cody),現在15歲。保羅說,柯帝當時不會英語,翠茜為和柯帝更好交流,專門去學中文,甚至去了解河南話。

現在,最小的孩子也已11歲,進入青春期。他們是否有身分認同的困惑?是否開始對自己的身世越來越好奇?或者對自己的身體缺陷越來越敏感?

翠茜說,這些事情完全沒有發生在三個孩子身上。夫妻倆都告訴他們是被收養的孩子,所以孩子們對自己的長相和父母不同沒有疑問。他們知道自己被遺棄,但從未詳細詢問過自己的身世,孩子們好像並不太關心這些。全家搬來聖地牙哥後,學校開設中文課,而且周圍的亞裔面孔很多,孩子們沒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同。

翠茜說,孩子都在讀書,學校的同學也知道他們是被領養的孩子,但從來沒有聽孩子回家抱怨說因為自己的生理缺陷或因為是被收養的而被同學欺負或嘲笑。在南加州這個多種族的地方,幾乎沒有人會特別強調族裔,或因為族裔而感到自卑。由於學校有中文課,柯帝因為懂中文而備受重視,也讓他更加有自信。

她說,薩繆爾現在仍然缺少左耳,希望的臉上胎記也未完全消除,但兩個孩子都非常外向,也很自信,從未要求父母給他們做手術。孩子們在學校也很受歡迎,朋友很多,看不出有任何社交障礙。柯帝的英語也很好,雖然比同班同學大一歲,但有很多朋友。

翠茜說,孩子們迄今還沒有回過中國,主要是因為旅費太貴,負擔不起。親生的三個孩子在讀大學,三個領養的孩子也要花錢,現在保羅是電腦工程師,她是全職母親,一家人其樂融融。

柯帝說,他剛來美國時不懂英語,還好學校有有兩位華人老師,每天幫他補習英語,進步很快。他現在更習慣用英語交流。他說,在學校裡從來沒有遭遇過被欺負或者因為自己的身世而被嘲笑,即使剛來美國什麼都聽不懂,同學們也相安無事,在科羅拉多和加州都是如此。

而且相比中國的學校,美國的學校更讓他快樂,至少不會因為寫錯字被罰寫幾十遍,也不會因為作業太多而熬到凌晨。不過剛來時,面對巨大的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他確實有「大腦當機」(mind shut down)的感覺,不過後來越來越好。他交了很多朋友,大部分是亞裔,明年要讀高中,畢業後打算讀大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