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北科大贏台大 奪企業愛用亞軍

2015-02-14 03:00:56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沈育如、林秀姿/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企業最愛哪個大學的畢業生?遠見雜誌昨公布「二○一五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成功大學奪得冠軍,台北科技大學首度超越台灣科技大學登上亞軍,而台灣大學意外跌出前三名,僅獲第四。調查顯示,優秀的技職大學已具備與國立頂尖大學平起平坐的實力。

遠見雜誌與東方線上合作「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邀請五百一十一位企業主管填寫問卷。其中,近四成六的主管認為,成大畢業生整體工作表現最佳;其次是台北科大,僅落後百分之一點五。台科大則獲三成三主管肯定,台大則獲百分之卅一主管支持。

問卷接著再以理工、財經、人文等科系分類,請主管依據科系類別列出大學排名。矛盾的是,在八大科系類別排名中,台大表現出色,拿下三類第一(理工、數理化與商管財經),成大只有一類居冠(設計建築類)。

若比較畢業生的特質與能力,成大與台大互有消長。當問到「最具問題解決力」及「最具有國際觀點」的畢業生時,台大與成大並駕齊驅。

而在「專業知識最豐富」與「最樂意團隊合作」方面,都是成大拿下第一;至於「最有創新能力」,台大扳回一城、拿下第一。

東方線上與東方快線公司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認為,調查顯示企業愈來愈偏好有實務經驗的人才。而台大可能受刻板印象所累,但在各專業領域的主管眼中,台大學生仍表現優異。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台大學生優勢在於夠創新,學習能力也強。不過,他研判跟大環境景氣有關,景氣差時,企業主當然喜歡吃苦耐勞,不要求薪資的員工,反之景氣好時,企業需要創新動能,台大學生反而受歡迎。

台北科大在「企業最愛的大學生」調查中,擊敗一般大學與科大兩大龍頭學校台大、台科大,台北科大上下都相當振奮。

台北科大副校長林啟瑞說,技職體系學校就是要培養業界所要的人才,台北科大三年前開始推動產學訓專班,學生白天到工廠上班,周五到周日才回學校上課,學術與實務雙軌並行,不僅受學生歡迎,也獲企業肯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