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官兵休假風險 爆笑填表

2015-02-14 13:24:4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農曆年假即將來臨,陸軍部分部隊關切士兵休假期間「身心健康」,要求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官兵爆笑填表,休假全吃飯跑步看電視睡覺,還分析危險因子與策進作法。
記者洪哲政/翻攝

農曆年假即將來臨,國軍為避免發生意外,要求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要官兵切實交待休年假期間準備從事的活動,再由個人分析危險因子和策進作法。有官兵無奈,只好書面規畫讓長官安心在家休假的生活,待在家裏看電視、吃飯、睡覺,但睡覺仍被評斷有危險因子,就是要蓋棉被,策進作法是,用睡袋比較不會踢被子。

部隊擔心官兵休假發生安全問題,當起婆婆媽媽,也讓基層官兵困擾。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經查國防部和各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等單位,並未訂頒相關的表格,亦未要求休假官兵填寫表格資料,研判是基層單位幹部,為瞭解所屬士兵營外休假情況,避免休假期間肇生軍紀安全事件,設計表格讓休假人員填寫,動機是為貫徹各項軍紀安全維護工作。

據指出,這份表格是陸軍所頒,提醒官兵休假作好規畫,注意安全,將領堅持,量表有助提醒官兵休假自我風險的管控。新任陸軍司令邱國正治軍風格,被人評為微管理,曾有投訴稱邱國正是「兩皮將軍」,就是他在部隊最在乎頭皮與草皮,官兵頭髮與營區草地的長短。

官兵休假發生安全事件,影響部隊主官一年的績效,軍中各級為宣導休假注意軍紀與個人安全,不酒駕、不涉足不正當場所,挖空心思,包括離營切結、編成互助組回報等,還要求各防區與警方派出所聯繫,由警方派員警到部隊宣導酒駕危險,聯繫監理站派遣資深駕駛,到部隊教導正當防衛駕駛,預防遭肇禍車輛衝撞。

有陸軍部隊想怪招,要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但基層幹部披露,官兵填具表格,多應付了事,官兵在休假表格上的大年初二、初三,上午一律填在家看電視,在可能肇生安全事件的危險因子欄,填上看電視劇太近太久,改進作法是看電視距離至少5公尺,每次只看30分鐘,休息10分鐘。中午填寫在家吃飯,吃八分飽就好,坐姿坐好,以免抽筋,別吃太多。晚上全是跑步、睡覺,要注意別跑太遠太久,跑太久會死人,改進作法是跑400公尺操場只能跑10圈。

有幹部抱怨,若有官兵真填上有危險的休閒活動,連隊編成的小組要研討勸阻,向上呈報管控,沒人會自找麻煩填這種東西,休假官兵不是填在家吃飯睡覺,就是和家人團聚,並不一定真實反映官兵休假活動的真實狀況。

返回列表